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晓蕾:中国企业融入非洲 开启中非贸易新篇章

中国新闻网渣打银行 2014-04-26 15:58: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4月24日电 15世纪初,郑和率领船队七次远航,先后到达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东海岸地区,成就航海史上的一段传奇。而早于此之前,中国与非洲已开展长达数个世纪的贸易,这一点却却鲜为人知。

中非贸易可追溯至公元前200年,其后的非洲、阿拉伯和亚洲的学者和旅行家们曾多次记载中非之间繁荣的瓷器、丝绸、棉花、黄金、象牙和铁器贸易。这些贸易受益中非双方,历经唐、宋、元、明等朝代,到十六世纪一直兴盛不衰。

在随后的4个世纪里,中国停止了同世界各地的贸易活动,直到新中国成立,才开始发展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重启印度洋航线。不过,起步仍比较缓慢,中非贸易额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超过10亿美元。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后,中非贸易飞速发展,到2013年总贸易额增长29倍至2,102亿美元。

虽然中非贸易增长令人瞩目,但仍存巨大提升空间。基于渣打银行150多年来在中非两地同时服务贸易和商业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中非贸易将呈现出相辅相成的三个趋势:

首先,随着双方经济价值链的提升,贸易范围将从原材料和低价产品拓展至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其次,非洲消费阶层的崛起将使得中非贸易和投资覆盖更多个非洲国家;第三,到2020年底,我们预计人民币将成为非洲支付、投资以及储备的核心货币。下面,我们来详细讨论这三大趋势。

扩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国将在几年后取代欧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不过,这些年中非贸易仍很大程度局限在非洲出口石油和其它矿产资源,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和低价机器,这些情况直到近几年才出现改观。

中非贸易产品和种类正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近几年来,中国向非洲出口的高端机器、通信设备、电子和电气设备,以及机动车辆迅速增加,这些高端产品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出口非洲的主要部分。通过这些产品,中国能更多地参与整个非洲的基础建设,中国对非洲能源及矿产勘探行业的投资也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对能源需求强劲,也在积极寻求中东以外的能源和矿产来源,资源在未来数年仍将主导非洲对中国的出口。目前,中国约三分之一的石油进口来自非洲。资源出口给非洲带来了急需的资金,但非洲各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希望降低对原材料出口的过渡依赖。

从南非到索马里的非洲各国政府正纷纷向外国直接投资开放本国经济,以提升在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企业与当地政府合作,对非洲的道路、铁路、港口、机场和电厂作出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部分程度上弥补了非洲每年约为93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基础设施的发展将提升非洲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进而帮助非洲摆脱对资源出口的依赖。

在提供高附加值出口产品方面,食品加工蕴藏巨大机遇。非洲拥有全球60%的未开垦可耕种土地,其中仅10%耕地能使用拖拉机、 4%具备灌溉设施。通过推广科学农耕技术提高生产力,然后将产量输送至食品加工企业,再销往整个非洲和全球,就可以为非洲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中国正面临着快速城市化所带来的耕地压力。中国已开始从美国和拉美地区进口农业产品,非洲也有可能成为其下一个主要进口来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