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晓蕾:中国企业融入非洲 开启中非贸易新篇章

中国新闻网渣打银行 2014-04-26 15:58: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消费阶层的崛起创造市场需求

非洲消费者的崛起是近年来出现的另一大趋势。渣打银行研究部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消费支出将从2010年的6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万亿美元。这恰恰可以满足中国的出口需求,因为中国正在为其高价值商品和服务寻找新市场。

中国企业已开始进入这一尚未开发的消费者市场。在非洲旅行,你会看到更新颖、价位更低的“中国造”汽车,它们正与来自日本和欧洲的厂商展开竞争。同样,中国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和家电品牌也在与韩国和日本产品争夺市场。

此外,中国企业也在进一步融入非洲各国,他们不仅建立了中非贸易网络,还为非洲各国之间,以及非洲与全球提供了贸易网络。许多企业也在考虑将制造基地迁至非洲,以贴近当地市场。目前,中国已经出资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赞比亚、毛里求斯和埃及建立出口特区。

非洲大陆的三大地区性自由贸易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以及东非共同体,也促进了这种融合。这些地区性自由贸易区在开展洲内贸易方面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下一步,他们将合并成“非洲自由贸易区”,覆盖从开普敦到开罗的整个非洲大陆。

该自由贸易区将拥有超过6.3亿人口,其中大多数为年轻人,GDP总量达1.2万亿美元,是世界上自然资源最丰富、未开垦土地最多的地区。随着非洲中产阶级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政治和金融稳定性的提高,非洲自由贸易区可以和世界其它经济联盟进行竞争,同时使得非洲与可以平等与其它贸易区洽谈自由贸易协议。这一点类似于东盟各经济体希望从即将实施的经济一体化中所获得的助益。

人民币将发挥更大作用

伴随中非贸易走廊出现的另一大趋势是人民币在非洲的使用。飞速发展的贸易、不断增加的中国企业直接投资以及中国政府及相关机构提供的财务援助和补贴贷款,为人民币在非洲的推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中非贸易额达57亿美元,约占当年中非贸易的3%。从另一角度看,非洲占中国当年全球贸易的5%,但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即使包括了非洲与香港的部分)也仅占全球人民币支付的0.2%。因此,人民币的使用仍有巨大增长空间。大宗商品在中非贸易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当大宗商品开始采用人民币定价时,将出现巨大变化。

人民币已成为一种认可的贸易结算货币,非洲各央行也将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安哥拉、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加纳、肯尼亚和南非等国央行外汇储备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放宽人民币自由兑换(渣打预计2020年将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将日益增加。

中国为非洲经济发展中提供的战略支持令其在整个非洲占据有利地位。非洲中产阶级的崛起及中国价值链地位的提高正在释放市场潜力,并为贸易增长提供动力。贸易将是中非发展新篇章中的一个良好开端。

随着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非洲有望成为中国领先企业的主要制造基地以及中国食品供应的主要来源地。我们预计非洲政府和部分大型企业将发行点心债来筹集资金。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也可能成为非洲央行外汇储备的核心货币。我们相信,中非贸易将迎来一个更加丰富多彩、可持续、多赢的新局面。作者: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