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泰领导人助力两国“亲上加亲”

央视网许利平 2013-10-14 08:48: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泰领导人助力两国“亲上加亲”

10月11日,应泰王国总理英拉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曼谷廊曼机场,开始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10月13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在泰国总理英拉的陪同下参观“一村一品”项目。参观活动结束后,英拉总理亲自到机场为即将离开泰国的李克强总理送行。李克强访泰期间,英拉总理先后在曼谷、清迈陪同。欢迎仪式、会谈、会见、共见记者、晚宴、送行……在不到48小时内,两国总理一起参加的活动达10场之多。

这样的安排,早已超越常见的外交礼仪!

此前的10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长颂萨和国会副主席兼上议长尼功的陪同下,在欢迎人群的欢呼声中走进泰国国会,准备发表演讲。细心的中国观众从电视镜头中看到,李克强上台发表演讲前,他的身边,一左一右就坐着两位议长。而他演讲的题目则是:《让中泰友好之花结出新硕果》。

这一系列的自然表达,胜似兄弟间的团聚!

李克强在演讲中讲述了中泰两国人民恩德相报的故事,表示中泰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好邻居、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好亲戚。他同时提到,中国电影《泰囧》为“中泰友谊做广告”,让中泰关系“亲上加亲”。

中泰两国的“亲上加亲”,是一种自然的历史延展。两国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友好历史长达上千年。在泰国素可泰王朝时期,双方就开始了贸易往来。华人很早就移居泰国,中泰民族通过商业、婚姻等开始了民族融合和文化交融,“中泰一家亲”由此产生。

1975年7月,中泰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将迎来“不惑之年”的时候,走上了合作的快车道。目前中泰合作呈现出全方位、高水平、宽领域、深层次的格局。政治安全合作方面,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国防安全合作交流广泛;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双边贸易保持高速度增长,双向投资呈现大规模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泰国则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来源地;社会人文合作方面,双方在文化、语言教学、旅游、青少年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达到近3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国。

2012年,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推上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关系不仅具有双边意义,而且更具地区意义乃至全球意义。泰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率先实现蔬菜、水果贸易早期收获,第一个建立中国文化中心。目前泰国作为中国在东盟的协调国,在同中国的合作方面具有地区示范意义,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的前列。

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泰国作为无岛礁主权争端方,秉承公正、客观立场,在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协商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因此可以说,“中泰一家亲”也是两国政治优势与经济优势互动的结果,将不断推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在李克强总理出访东南亚之前,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这一地区有关国家的访问。深入观察两位领导人的两次外访,外界可深刻感受到,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善于利用国家软实力,传播中国的外交理念;他们运用高超的外交艺术,让对方听得懂,感觉亲切又备感信服——成功的大国外交,正在为中国梦注入新的力量。(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