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泰受到极高礼遇 中泰两国“亲上加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3 20:47:42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1日至13日对泰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11日抵达曼谷之后,李克强参加的第一场重要活动就是出席泰国国会举行的特别欢迎会并就中泰关系发表演讲,这是近年来中国领导人首次受邀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显示出泰方对李克强此访的高度重视。

此外, 细心的人会发现,李克强出席国会活动时就座于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长颂萨和国会副主席兼上议长尼功之间,泰方这一细致安排,既凸显了泰方对李克强总理的极高礼遇,也彰显了中泰两国关系的亲密无间。

在演讲中,李克强妙语连珠,平易近人的话语大大拉近了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李克强用“走亲戚”形容中泰关系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我们是老朋友、好亲戚,在新形势下,应当巩固中泰一家亲传统友谊”。他还提到,中泰应“谱写亲上加亲新篇章”,这句质朴的话语言简意赅而又形象生动地指明了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

李克强的“亲上加亲”绝非“泛泛之谈”,他不但在演讲中提出了推动中泰关系合作深化的具体建议,而且在此次访问中身体力行地推动着中泰两国关系的“亲上加亲”。

在短短的三天行程中,李克强不但与泰国总理英拉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见了泰国国会议长、泰国公主等政界人士,使两国高层之间的沟通更为畅通;还参观了高铁展、学校、特色农业项目等,与泰国民众进行了“零距离”交流,以质朴亲切、睿智幽默的话语让泰国民众真切体会到了中泰之间“亲人般”的关系。

与此同时,泰国方面对李克强的极高礼遇也极好地诠释了“中泰亲如一家人”。在李克强访泰期间,泰国总理英拉先后在曼谷、清迈陪同。欢迎仪式、会谈、共见记者、晚宴、送行……在不到48小时内,两国总理一起参加的活动达10场之多。在李克强结束泰国访问之际,英拉更是主动提出亲自到机场送行,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塔隆、清迈府府尹威谦等政府高级官员也一同前往。

“一样的皮肤一样的情怀 ,一衣带水中泰亲”,中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而在中泰两国领导人的诚意推进下,中泰两国关系一定会更加“亲上加亲”。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韩榕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