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国家概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苏格兰和威尔士地方议会和政府】1999年5月,苏格兰和威尔士选举成立地方议会,分别设129和60个议席。7月1日,两地议会和政府正式运作。苏格兰议会在地方政务、司法、卫生、教育、经济发展等方面享有一定的立法权和行政权,并享有部分征税权,可将所得税的基本税率浮动3%。现任苏格兰首席部长亚历克斯·萨蒙德(Alex Salmond),2011年连任后,积极推动苏格兰独立。2012年10月,英国中央政府与苏格兰地方政府签署“爱丁堡协议”。英国议会授权苏格兰议会进行立法,在2014年9月18日前就苏格兰独立问题组织公投。威尔士议会主要在就业、卫生、教育和环境等问题上拥有决策权,但没有调整税率的权力。此举被视为工党政府实施权力下放的标志性成就。现任威尔士首席部长卡因·琼斯(Carwyn Jones)。

【北爱尔兰自治政府】1998年4月10日,英国和爱尔兰政府及北爱冲突各方签署和平协议,英向北爱移交地方事务管理权,爱尔兰放弃对北爱领土的主权要求,之后选举产生北爱地方议会,推举成立由北爱多党分享权力的北爱自治政府,行使除国防、外交和税收之外的立法和行政权。由于北爱各派在缴械等问题上的争执,英政府先后被迫4次中止北爱政府的运作。经过多次波折,2005年7月28日,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宣布从即日起放弃武装斗争,不再从事任何非和平活动。随后,英政府拆毁在北爱的部分军事设施并分阶段撤军。2007年3月9日,北爱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得票总数过半。2007年5月8日,北爱各方经过艰苦谈判,就权力分配达成妥协,北爱地方联合政府宣告重启。2010年2月,北爱的警务和司法权从英议会移交至北爱地方议会。现任首席部长为民主统一党的彼得·鲁宾逊(Peter Robinson),新芬党的马丁·麦吉尼斯(Martin McGuinness)任副首席部长。

【宪法】英国宪法不是一个独立的文件,由成文法、习惯法、惯例组成。主要有大宪章(1215年)、人身保护法(1679年)、权利法案(1689年)、议会法(1911、1949年)以及历次修改的选举法、市自治法、郡议会法等。政体为君主立宪制。君主是国家元首、最高司法长官、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英国国教圣公会的“最高领袖”,形式上有权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军官、各属地的总督、外交官、主教及英国圣公会的高级神职人员等,并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法律、宣战媾和等权力,但实权在内阁。苏格兰有自己独立的法律体系。

【议会】最高立法机构,由君主、上院(贵族院)和下院(平民院)组成。上院议员包括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教会大主教及主教。1999年11月,上院改革法案获得通过,除92人留任外,600多名世袭贵族失去上院议员资格,非政治任命的上院议员将由专门的皇家委员会推荐。2006年7月首次经过选举产生了上院议长,现任议长为迪苏莎女男爵(Baroness D'Souza)。下院议员由普选产生,采取简单多数选举制度,任期5年,但政府可提议提前大选。本届下院于2010年5月选出。目前,在650个议席中,保守党占304席、工党占257席、自民党占56席、其他小党和无党派人士占33席。现任议长为约翰·伯科(John Bercow)。

【政府】实行内阁制。由君主任命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领袖出任首相并组阁,向议会负责。现政府为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于2010年5月大选后组成。2012年9月,英国内阁进行调整。现任内阁主要成员为:首相兼首席财政大臣、文官大臣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副首相兼枢密院大臣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财政部首席大臣丹尼·亚历山大(Danny Alexander),内政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商业、创新和技能大臣文森特·凯布尔(Vincent Cable),就业和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司法大臣兼大法官克里斯·格雷林(Chris Grayling),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社区和地方政府大臣埃里克·皮克尔斯(Eric Pickles),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欧文·佩特森(Owen Paterson),国际发展大臣贾斯汀·格里宁(Justin Greening),苏格兰事务大臣阿里斯泰尔·卡麦克尔(Alistair Carmichael),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Edward Davey),交通大臣帕特里克·麦克洛克林(Patrick McLoughlin),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玛丽亚·米勒(Maria Miller),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特里萨·维勒斯(Theresa Villiers),威尔士事务大臣戴维·琼斯(David Jones),上院领袖兼兰卡斯特公爵郡大臣希尔勋爵(Lord Hill)。

【行政区划】分为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四部分。英格兰划分为43个郡。苏格兰下设32个区,包括3个特别管辖区。威尔士下设22个区。北爱尔兰下设26个区。苏格兰、威尔士议会及其行政机构全面负责地方事务,中央政府仍控制外交、国防、总体经济和货币政策、就业政策以及社会保障等。

伦敦也称“大伦敦”(Greater London),下设独立的32个城区(London Boroughs)和1个“金融城”(City of London)。各区议会负责各区主要事务,但与大伦敦市长及议会协同处理涉及整个伦敦的事务。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英国 概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