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1个成员国同意制订"路线图" APEC致力推进亚太自贸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昨天闭幕时宣布,同意通过制订《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等机制,进一步推进亚太自贸区的进程,也发表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声明。

会议达至数项共识

本次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青岛举行。这是时隔13年后,中国再次担任APEC东道主的首场部长级会议。

综合新华社和中新社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达至数项共识:同意从2014年起为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进亚太自贸区采取切实行动,为推动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奠定坚实基础;同意在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委员会建立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进亚太自贸区“主席之友”工作组,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全面系统化推进合作;同意制订《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提供支持和指引。

会议同时同意,建立亚太经合组织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提升各个自贸区的透明度,同时加强亚太自贸区的分析研究,为实现亚太自贸区夯实基础;同意进一步加强自贸区谈判能力建设,帮助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提升商谈全面、高质量自贸区的能力。

会议达致的另一共识,是制订《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支持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加强区域财政金融合作,支持推动教育、规制等地区软联通建设和人文交往,从而构建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高虎城指出,会议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青岛声明》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

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是今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贸易部长或代表率团与会。能否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是本次会议的重要看点。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提议,可考虑启动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

中国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指出,一旦可行性研究得出肯定结论,具体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径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21个成员全部加入达成统一协议、自愿者先加入的”21-X”模式,以及大型自贸区扩员合并的模式等。

不过,在经济水平差异悬殊的亚太地区推进统一的自贸区,远非易事。上海市WTO事务咨询中心暨全球贸易投资研究咨询中心研究员姚为群认为,目前围绕亚太自贸区应当如何推进,各成员意见存在分歧。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