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PEC成员的经济相互依赖性日益加深

央视网 2014-05-20 16:39: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当前亚太地区参与程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区域组织。2013年,APEC 21个成员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6%和57%左右,充当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APEC区内贸易发展迅速,近年来,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比重始终维持在70%以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从APEC成员的进口额年增幅保持在11%左右,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对稳定亚太地区经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贸易是双赢的,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也成为拉动本国经济、创造就业、扩大中国产品市场的重要力量。基于国际投入产出模型和WIOD数据库和最终需求法的研究表明,1995—2011年间,中国的需求对国外经济的拉动作用逐年增加,加入WTO后增速更快。与此同时,APEC其他主要成员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逐年增加。

1995年中国最终需求拉动的国外增加值为1105亿美元,2011年增加至为12305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5.3%。其中1995—2001年间,中国最终需求所拉动的国外增加值年均增长11.0%,而加入WTO后(2002—2011年期间)年均增长18.4%,中国对国外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的进口增速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对国外增加值的拉动也出现了小幅下降。

就中国最终需求拉动对不同APEC成员增加值的拉动作用来看,呈现出明显的此消彼长特征,中国产品价值链的布局更加全球化,对东亚地区价值链的依赖在逐渐减少。1995—2011年间,中国最终需求拉动美国的增加值占其拉动国外增加值总量的比例维持在12%左右,而拉动日本、台湾地区增加值的比例则逐渐下降,日本的比重从1995年的22.7%逐渐降至2011年10.7%,而台湾地区则从2002年的6.94%降至2011年的3.44%;拉动澳大利亚的增加值所占比例从2002年的2.9%增长到2011年的6.1%。

就中国最终需求对APEC其他主要成员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1995—2011年间,中国最终需求增长对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东亚经济体的GDP增长贡献率最高,对这三个成员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9.2%、16.9%和11.2%;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贡献紧随其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08—2011年间,中国最终需求对美国、澳大利亚和韩国GDP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8.6%、10.1%和17.2%,对台湾地区GDP增长贡献率更是高达24.3%。中国需求的增长对APEC主要成员经济复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95—2011年间,国外最终需求拉动的中国GDP逐年增加,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占中国GDP的比例则呈现先增加后减少态势,从1995年的19.1%增加到2007年的27.5%,之后逐渐减少,降低到2011年的21.2%。国外最终需求拉动的中国GDP从1995年的1387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15474亿美元,扩大了10.2倍左右,其中APEC其他成员的最终需求拉动的中国增加值扩大8.3倍,年均增速为14%。

中国与APEC其他主要成员贸易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各自国内增加值的提高。APEC区内贸易对成员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大力削减贸易成本,减少贸易争端,将有利于APEC地区贸易的进一步增长,促进APEC地区各成员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杨翠红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