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峰会

APEC要作为亚太自贸区的孵化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APEC要作为亚太自贸区的孵化器

资料图: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本次APEC会议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最近几年全球自贸区协议非常多,WTO通报的现在有两百多个全球自贸协定,在亚太地区,自贸协定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自贸协定当然是对贸易有好处的,也是WTO所允许的,但是当自贸协定太多了以后,就会产生“面条碗”的效应,就是这个自贸区协定的规则和那个自贸区协定的规则搅在一起,就给企业带来了麻烦。

成立一个亚太自贸区是APEC成员的一个夙愿。2006年时APEC领导人就提出了要建设亚太自贸区,而且,领导人多次承诺,APEC要作为亚太自贸区的孵化器,要为亚太自贸区提供领导力,为亚太自贸区提供智力支持,这是领导人达成的一致意见。

王受文表示:“今年我们中方作为东道主,既然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既然领导人也做了这样的授权,要提供领导作用,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就应该把这些变成行动。具体的中方提出来,我们要成立一个工作组,开始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我们要开始行动,首先建议的就是成立一个工作组,开始自贸区可行性研究。这个可行性研究是什么呢?就是对APEC成员如果要搞一个自贸协定,它会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利益。APEC要搞一个自贸协定,如何利用现有的自贸协定,我刚刚提到已经有很多的自贸协定,我们不必重新从头开始,很多的自贸协定有共同的方面,把这些共同方面我们来研究,能不能进行利用,统一地为APEC范围内的自贸协定服务,这个工作组进行可行性研究之后,它会提出一些建议,这个建议就是我们如何搞亚太自贸区。我想特别强调,我们说搞这个可行性研究,它不是立即进行谈判,不是为了谈判,而是提出建议,由APEC成员来决定。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提出了中方的一些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很多APEC成员的积极响应,当然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和APEC成员进行进一步协商。”当前,青岛处在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在深入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依托保税港区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编辑:欧叶)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