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CIA“虐囚”报告:设计酷刑者获利8000万美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CIA“虐囚”报告:设计酷刑者获利8000万美元

在关塔那摩监狱,一名女狱警看管着戴着镣铐的嫌犯。资料图片

CIA“虐囚”报告:设计酷刑者获利8000万美元

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被“水灌直肠”

  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公布备受关注的“中情局(CIA)强化刑讯情况报告”内容梗概。经由这份近500页的文件,外界得以一窥“后9·11时期”美国政府刑讯史上最黑暗的篇章。

  这份内容梗概由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从尚未解密的6300页报告原件中摘取,包括不少先前没有公之于众的“肮脏施刑细节”。报告指出,在小布什政府时期,中情局官员对“强化刑讯项目”管理不善、执行不力,并且滥用酷刑的程度和范围均远远超出其申报文件中所言。

  中情局宣称海外秘密监狱的关押嫌犯数少于100人,仅对不到1/3的嫌犯进行严刑逼供,但参议院调查人员发现,中情局实际上关押了119人,其中26人属于非法羁押,施刑范围也远超想象。此外,部分参与该项目的中情局中层官员甚至使用“扫帚性侵”、“水灌直肠”等令人毛骨悚然的残忍手段对嫌犯施暴数日乃至数周。

  通过引用20个刑讯逼供的单独案例,报告认为“水刑、立正掌掴、剥夺睡眠等酷刑没有产生有价值的情报”,而中情局为美化项目成效,长期“系统性误导”国会、白宫和司法部。

  “中情局曾提交报告称通过严刑逼供得知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的亲信情报员的行踪。”报告中使用了10页的超长篇幅详细阐述了中情局撒谎的例证,“然而事实上,涉事的恐怖嫌犯在被施以酷刑之前就说出了这个最终导致拉登被击毙的重要情报。”

  根据报告,作为“酷刑”授权者的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甚至也是在项目启动4年后,才获知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他当即被“恶心到”。

  一些人因酷刑患上精神病甚至死亡

  报告称,多名在押人员被施加水刑,一些人因此患上精神疾病。水刑是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基地组织军事指挥官、本·拉登接班人阿布·祖贝达是受刑人之一,他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后,遭水刑、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等多项“强化版审讯技术”对待。

  祖贝达被关押于泰国的一秘密设施。报告称,中情局官员认为他了解一起即将发动的袭击图谋,先把他关禁闭47天,没有一次问讯,而后用各种酷刑轮番折磨。祖贝达后患精神病。

  涉嫌为“9·11”恐怖袭击事件主谋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183次遭受水刑。他一度受刑是被强迫要求承认一项莫须有的罪名:自己在蒙大拿州招募恐怖组织成员。

  至少5人被“灌肠”,至少3人被威胁家人会受到伤害,如孩子、母亲会遭性侵或杀害。

  在中情局位于阿富汗的设施“盐坑”,本·拉登保镖里达·纳贾尔被禁止睡觉一个月,“精神崩溃”。他被挨饿、铐住受冻、不得上厕所。

  涉恐嫌疑人古尔·拉赫曼被铐在墙上,只穿一件T恤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过夜。次日,拉赫曼死于体温过低。

  CIA称获政府授权且成效显著

  参议院前脚发布调查报告,中情局后脚发表官方声明进行批驳。

  “从(海外秘密监狱)关押嫌犯口中获取的情报,对中情局反恐战略和战术的制定产生极大的积极效果,并且一直持续至今。如果没有这些情报,实在难以想象中情局如何在挫败恐袭阴谋、抓捕恐怖嫌犯、打击基地组织等行动中取得同样的成绩。”不过,中情局承认使用其他刑讯手段而非严刑逼供来获取情报也不是全无可能。

  中情局还斥责报告所述的“系统性误导”指控简直是无稽之谈。声明强调,“强化刑讯项目”得到政府授权,并且依据小布什政府的专门命令予以执行。

  报告发布后,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家和一些人权组织发声谴责,呼吁起诉那些牵涉其中的美国官员。

  设计酷刑心理学家获利8000万美元

  随着“中情局强化刑讯情况报告”的曝光,两位心理学家的敛财行径被公之于众。报告称,他们与中情局签订合约,负责设计“强化刑讯项目”中使用的刑讯方法,由此获得超过8000万美元的酬劳。

  报告说:“这两名心理学家都没有作为审讯人员的经验,也没有对‘基地’、反恐和相关文化、语言方面的特别了解。”

  “在中情局看来,这些签约心理学家基于‘习得性无助’理论拟定刑讯流程,并发明了一系列强化刑讯方法。”报告称,“在2005年之前,中情局将项目相关工作大量外包。”

  这两名心理学家被确认为前军官吉姆·米切尔和布鲁斯·耶森。两人曾多次对外吹嘘,说他们每天能赚1000美元。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