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国下议院调查香港政局 中国警告:别干涉香港

环球时报综合作者 凌德 纪双城 2014-09-04 08: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压北京让步策略已失败”

  据法新社报道,“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陈健民2日承认,试图让北京在香港政改问题上让步的策略已失败。他说:“我们必须承认,以我们的运动来使北京改变决定是非常不现实的。”他表示,“占中”的第一个目标是向中央制造谈判和妥协的压力,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他称还会动员民众“占中”捍卫香港的“核心利益”。另一名“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同一天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以运动让北京在香港政改问题上让步的策略已经失败,对“占中”运动的支持也正在流失。此前他曾表示有信心“占中”可以动员至少一万人参加,周二他对彭博社改口称,达到这个数字现在只是“可能”。

  激进泛民组织成员1日晚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入住的酒店外抗议,警方阻止示威者冲击时拘捕19人。所有被捕人士2日早上已获保释。另据BBC2日报道,香港大学学生会1日在校园内举行罢课会议,学生会主席梁丽帼提出从本月22日开始罢课一星期,约230名学生到场参加并表示支持。梁丽帼对BBC表示,罢课行动不单只有本地学生参加,也有不少内地学生积极响应。香港学联将在本周末与11所大专院校的罢课委员会开会,决定罢课期间的具体活动。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强世功2日对《环球时报》说,罢课举动说明香港学生对政治的关注,这种情绪可以理解,全世界的学生群体都比较激进。但将一些问题过分政治化并不一定带来良好效果,“我建议香港的学生们先多读书,充分了解香港和内地的民主发展。充分意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要从国家和历史的角度去对待香港问题,不能就香港谈香港,就民主谈民主”。

  据香港商业电台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2日表示,虽然中央有关决定跟部分香港市民的理想有差距,但是“有普选总比无普选好”,否则“500万人只能坐在家中看电视,而不是去票站投票”。他指出,特区政府很快将启动下一轮咨询,希望大家以一贯的平和、理性、务实参与咨询。他呼吁市民应该把政改框架跟现实比较,而非跟理想比较。

  关于香港政改的争论仍在继续,英国《金融时报》2日发表社评,称中国政府选定的“曲折选举过程”,“在字面上符合《基本法》”,“但这个提议构成一种减弱的民主”。文章抱怨中央本来可以给香港人“提供更大空间”,结果“塞给他们的是夹生面包”。但社评也承认,“很清楚的是,中国将信守它在签署《基本法》时承担的义务。但他们不会在最低限度的范围外跨出一步。”

  香港《大公报》2日发表评论指出,作为特区之首,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即选举制度绝对不能产生跟中央对抗的特首,亦不能容许那些会勾结外国势力的人成为候选人,这些底线都是必须和毋庸置疑的。任何“占中”、罢课等激进行为亦只会破坏香港繁荣和安定,吓怕投资者来港,对政改推动毫无贡献,没有建设性可言。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