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大使”廖力强谈中比关系进入“大年”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04 05:11:03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9月3日电(记者 付敬)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于9月3日举行友好招待会,大使廖力强在致辞时称今年是中比关系进程中的“大年”,因为双方共同经历了一件“大事”,就是3、4月间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进行的国事访问。

他说这次历史性访问的成功,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在中比关系迈进第二个四十年之际,中国和比利时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

廖力强说在在出使比利时的三年多时间里,他喜欢上了这个国家,访问了比利时十个省和许多市镇。他说有记者朋友把他称作“车轮上的大使”。“我之所以乐此不疲,是因为一路上结交了数不清的朋友,也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廖力强说。

从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到大熊猫“星徽”和“好好”落户天堂公园;从“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到第一届欧洲健身气功运动会;从武汉新鲁汶孵化器到马铃薯晚疫病数字化预测合作,廖大使说这些振奋人心的成果正是他旅途中最大的动力,也将是他外交生涯十分美好的一段回忆。

以经贸合作为例,廖大使称今年前7个月中比经贸额达到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已成为比利时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比利时在亚洲的最大投资国。

但他说,在欣喜之余,也要看到中比友好之路还很长。特别是在民间,如何让欧亚大陆两端的中比人民跨越地域的阻碍和文化的差异,进一步相互走近、亲近,是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廖大使还说,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在比利时举国上下隆重纪念一战百年之际,中国人民也在缅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同胞烈士,告慰他们的英灵。“这不是一个巧合,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信念: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加珍惜今日的和平,才能携手共建明日的世界,”廖力强说。

在招待会上,比利时友好人士丽娜、小李德汉先生、范尔内斯和奥乐夫等民间“大使”分享了他们的精彩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