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任命两对华友好议员担要职 有意向中国示好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16:09:48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刘宇) 据英国媒体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任命两名对华友好资深议员担任党内要职,显然是释放缓解与中国紧张关系的信号,向即将共同出席APEC峰会的习近平主席示好。

作为此次大规模领导调整的一部分,安倍自民党高层政要的变动意在加强党内团结,美化安倍形象。

同时,安倍新领导班子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如何修复与中国的关系,是否要顶住经济衰退的压力在来年继续坚持提高消费税等。

为了党内团结,鹰派的安倍任命司法部长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担任自民党秘书长要职,实际上就是自民党选举主席。谷垣祯一现年69岁,属于自民党鸽派,主张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同样与华关系友好的资深议员二阶俊博(Toshihiro Nikai)被任命担任第二要职——自民党总理事会主席。

政治分析人士庞男伊都(Atsuo Ito)认为:“他(安倍)在向中国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他想要改善中日关系。”

安倍已经示意,希望能在11月份的APEC会议上与习近平主席会晤。

(编辑:小唐)

相关阅读:

安倍内阁大换血力度空前 5名女性入围创纪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中午举行了第二次内阁的最后一次会议,接受全体内阁成员集体辞职。第二次改造内阁将于当天傍晚正式诞生。安倍已委托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下午2时宣布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