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国下议院调查香港政局 中国警告:别干涉香港

环球时报综合作者 凌德 纪双城 2014-09-04 08: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尽管《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已经30年,但英国一些政客总觉得对香港这个前殖民地还有“未尽的义务”。就在香港反对派拼命造势,试图颠覆全国人大公布的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时,英国议会开始对“香港紧张局势”进行“调查”。对此,中方致信呼吁英方取消此项调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事实上,在这场香港普选风波中,反对派没有得到多少国际势力的支持。在1日晚港大学生会宣布罢课以及反对派对中央特派员李飞住处进行了疯狂包围之后,2日,“占中”成员并未大规模走上街,“占中”组织者戴耀廷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承认,“加入我们的人数不会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多,因为香港人的思维都很现实。”2日,仍有西方媒体指责中国政府给了香港“民主的夹生面包”,但反思“香港对中国重要吗”、“香港会否陷入政治泥淖”的声音明显在增加。

  英方称“无意激怒中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报道称,中国指责英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因为英国将对香港目前的政治紧张局势进行调查。报道称,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近日给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发了一封“措辞强硬”的信,敦促英方取消调查,并警告说这会打乱香港的政治改革。信中严厉指出,英方的调查“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极为不当”,这样的调查“向外部世界发出错误的信号”,中国“不会容忍来自英国和任何其他外部势力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并警告这样的调查将对两国关系造成负面冲击。

  英国媒体同日报道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对英国议员施加压力要他们放弃调查。

  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奥塔威1日接受BBC采访时说,“我和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就是审查英国是否履行了对香港的义务,同时审查中国是否也完成了他们的义务。”他对BBC说,“我想这是一个正确和恰当的程序,我没有故意想激怒中国人,我希望他们能理解这个程序。”他还对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指责英国议会的调查行为“极为不当”表达不满,反驳称“我们的委员会能够审查出中方的行为是否很恰当”。

  奥塔威还说,如果英方认为中国在香港普选问题上,只是采取极少数竞选人获得提名的办法,那么将让争议有了“确凿的证据”,也意味着中国“违反了1984年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所作的承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2日对《环球时报》说,英国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对英国的外交政策有很大影响力,它虽然不代表政府,但地位很重要。1997年7月以后,香港的事英国就没有权管了。但一些英国议员总觉得要“发挥作用”,香港也总有一部分人认为英国有“监督的义务”,但他们实际上没这个权力。冯仲平说,在当前香港局势紧张时期,外界对英国的声音很敏感,英国政府应该把香港变成中英关系的正资产,用香港来跟中国较劲是不明智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