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广州日报詹姆斯·福利 2014-09-01 07:36: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危机应对者”协助撤离

  由于绑架案激增,保险公司担心因此蒙受巨额损失,于是纷纷修改合约,包括强制要求客户从危险地区撤离,以及在合约中增加“人质危机许可”条款,即允许跟绑匪谈判时不一定只用支付赎金的方式,还可以通过换囚或者政治妥协等方式营救人质。

  AKE集团刑事分支机构负责人、从英国特种部队退役后成为专职谈判专家的理查德·费伦表示,在过去两年,AKE集团的业务呈爆炸式增长,已经雇佣了9名全职“危机应对者”,在治安形势恶化时,协助客户从危险地区撤离,安排他们乘飞机回国。此外,他们还负责向客户公司提供阅读“绑架形势月度报告”,就客户所在的局势不稳定地区的绑架风险性评级,从一级到四级不等。

  巨额赎金 谁来买单

  理论上,各国政府都不愿意和绑匪谈判,即使暗中这样做了,也不愿意高调宣扬。

  人质安全获释回家后,参与营救的各方都会签署保密协议。特别是涉及赎金的金额,更是讳莫如深。因此,人质营救这一行当从来都显得神秘莫测,除非是恐怖组织刻意宣扬以达到政治目的。

  至于究竟谁在支付巨额赎金?美国和英国政府在表面上均强调严格奉行不谈判、不付赎金的政策,但实际上并不总是这么一回事。而很多欧洲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和法国,都有过和绑匪谈判,通过支付赎金来营救人质的先例。不过,这些政府均否认支付赎金。

  极端武装 生财之道

  通过各种方式敛财,如今“伊黎”组织坐拥财富高达20亿美元。那么,“伊黎”究竟通过哪些方式积累巨额财富?美国CNN近日梳理了该组织被各媒体曝光的六大敛财之道。

  1. 进行敲诈勒索

  在2013年摩苏尔还在伊拉克政府控制时期,“伊黎”通过向地方企业商户索要现金或“税收”的方式,每月进账大约800万美元。

  2. 贩毒绑架洗钱

  “伊黎”还通过类似黑手党式的犯罪手段,如贩毒、绑架和洗钱来敛财。

  3. 向叙政府卖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伊黎”控制了叙利亚北部的发电厂,然后把电力卖回给阿萨德政府。

  4. 向叙政府卖油

  叙利亚北部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伊黎”抢占该地区的油田和炼油厂,把原油卖回给叙利亚政府。

  5. 海外大亨相助

  据美国《每日野兽报》记者约什·罗金报道,多年来,“伊黎”一直受到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一些大亨的暗中资助,而这些国家表面上都是美国的盟友。

  6. 大肆抢掠银行

  “伊黎”在今年6月初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时,把掠夺黄金视为首要目标。他们冲入该城市的中央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大肆抢掠,搬走大量金条和约4.3亿美元的现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湖北恩施:“两个人的学校”开学 浙江天台一小学建成“空中操场”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