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广州日报詹姆斯·福利 2014-09-01 07:36: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亚太非洲绑架激增

  曾经,绑架和索要赎金最常发生在拉丁美洲,而在过去五年,这发展成为了一门全球性的行当。

  英国风险控制公司一份报告显示,在2013年,全球有超过半数的绑架事件发生在非洲和亚太地区,而2004年这些地区发生的绑架事件只占全球的18%。同样,中东地区绑架案从2004年的4%增加到去年的17%,而同时期拉丁美洲的绑架案从当年的55%跌至23%。

  AKE集团绑架案分析员泰林·埃文斯表示,绑架案数量将会持续增长,而且,实际发生的案件比被媒体报道的要多得多。埃文斯研究过AKE集团旗下负责谈判和解救人质的安全人员提供的数据。他表示,这些数据显示,每个月有数十人被绑架。“其中只有十分之一的案件会被媒体报道。”埃文斯说,“剩下的则由我们来处理。

  “绑架险”4年赚2亿美元

  即使在近年来海盗猖獗的非洲,绑架案热点位置也在发生变化。非洲之角曾经是著名的“全球绑架之都”,但是随着国际加大打击海盗的力度,以及船运公司自保力量增强,该区的绑架事件已经大幅减少。但是,从科特迪瓦离岸延伸至印尼的水域正变得越来越危险。防海盗安全公司NYA国际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从该水域被劫持的船只(大部分是渔船和油轮)仍有十几艘,被绑架的船员数以百计。报告还显示,在2012年,为解救被劫持的油轮所支付的赎金破纪录地突破4000万美元。

  就和大多数保险产品一样,一些特殊险种例如绑架险的销售会随着战争和武装冲突的走向而起落。有保险行业分析师指出,自从“9·11”袭击和2011年阿拉伯国家局势接连动荡以来,绑架险的销量呈现增长势头。

  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风险控制公司与Hiscox公司签署了独家合同。据英国风险控制公司的简章介绍,自1975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经在超过120个国家处理过绑架案件。据其数据显示,去年西非几内亚湾水域的绑架案数字上升了三成。

  《纽约时报》称,在过去5年,“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揽获的赎金至少在1.25亿美元以上。

  林白绑架案催生赎金险

  历史上,全球首份绑架赎金保险产品由英国劳合社在1932年推出。在此之前不久,美国著名飞行员查尔斯·林白20个月大的儿子被一名德国裔男子霍普曼绑架。霍普曼一度索要5万美元的赎金,但最后还是将人质杀害。此案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绑架案之一。但是,直至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随着一系列意大利银行高管太太被绑架案的发生,K&R险才逐渐开始从一种“奢侈险”向正规行业发展。

  不过,在2008年之前,K&R险的市场相对还比较小,直至当年索马里海盗一连串人质绑架事件引起了国际关注。最近几年,随着国际合作打击力度加大,索马里海盗威胁降低,K&R险业务开始向“未知的领域”迈进。汤姆逊说:“我们的保险产品不是现有的,而是量身定做的。”她透露,除了昂贵的日常运营成本外,目前她的公司每天每位雇员的工作成本高达1500美元。

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美国记者彼得·西奥·柯蒂斯在叙利亚遭绑架。

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福利的父母接受采访。

  保费5年涨了10倍

  四年前,作为全球最大的绑架险承保商,Hiscox针对不断增加的西方人被绑架事件而改变其生意模式。除了继续致力于在欧洲大陆和英国推销绑架险外,Hiscox甚至在石油储量丰富但局势不稳定的尼日尔开设分公司,与在非洲之角经营业务的外资公司在短时间内达成保险协议。鉴于监管方面的原因,Hiscox将总部设在百慕大,并通过中介向客户出售K&R险。

  即使去年索马里海盗绑架行动不再猖獗,Hiscox的K&R险销售额依然蒸蒸日上,这主要归功于该公司在十多个国家成功发展为输油管道和采油项目承保的业务。

  去年3月,Hiscox甚至还自己组建了反恐队伍,成员主要由英法退役军人组成。

  结果,自2010年以来,Hiscox公司的绑架险业务和反恐险业务每年带来2亿美元的收入。五年前,一家公司如果要在尼日利亚购买一份价值500万美元的绑架险合同,每年保费约为1万美元,而现在,保费已经涨至10万美元。

 
湖北恩施:“两个人的学校”开学 浙江天台一小学建成“空中操场”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