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马利基为何放弃寻求连任伊拉克总理

新华网梁有昶 尚乐 2014-08-15 10:57: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巴格达8月14日电(记者梁有昶 尚乐)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14日晚宣布放弃寻求连任,转而支持总统马苏姆日前指派的候任总理阿巴迪。连日来,马利基一直拒绝承认阿巴迪,多次指责总统“违宪”,在争取连任的问题上态度相当强硬,为何现在又要宣布放弃?

  分析人士认为,马利基执政以来存在较大争议。在马利基担任总理的8年间,伊拉克安全局势不断恶化,三大政治派别矛盾重重,要求他下台的呼声不断。逊尼派和库尔德族人的政治党派以及部分什叶派党派一直指责他独揽大权,马利基则认为,出现问题是因为经常受到联合政府内部政治对手的掣肘,因此必须抓住今年换届的机会建立“多数派政府”。此举被认为是马利基会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月10日深夜,马利基突然发难,指责马苏姆没有及时宣布其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为议会最大党团并指派他组建新内阁,并宣称将向联邦法院正式起诉总统“违宪”。不过,马利基“逼宫”却把自己逼上了绝路。11日,由“法治国家联盟”与多个什叶派党派在议会组建的“全国联盟”,宣布提名阿巴迪出任总理。马苏姆随即签署任命书授权阿巴迪组阁。

  国际社会迅速作出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日就对阿巴迪表示支持,并敦促他尽快组成具有包容性的新政府。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也相继公开表示欢迎新总理。

  与此同时,马利基在国内也日益孤立。13日深夜,马利基任总书记的达瓦党突然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宣布正式支持阿巴迪担任总理。联邦法院也表示暂时不会作出任何裁决,而是希望等待争议能够和平地“自行解决”。在这种情况下,马利基宣布放弃可以说是最自然的结果。

  马利基遭遇“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与近期伊拉克安全局势和人道主义状况急剧恶化不无关系。不少人认为,马利基政府打压逊尼派的政策是造成“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不断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作为“倒马”急先锋的美国,更是为自己失败的伊拉克政策找到了“替罪羊”。

  相对于争议较大的马利基,阿巴迪较能被各方接受,这将有利于缓和伊拉克当前局势。不过,伊拉克近几年来教派和民族矛盾日益严重,宗教极端势力卷土重来,邻国叙利亚内战“外溢”严重,周边大国为了地区控制权明争暗斗不断。这种“内忧外患”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下台就能改变。阿巴迪接下来的挑战仍然相当严峻。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