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分析:伊拉克局势混乱 美国已开始谋划未来布局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雯婷 2014-08-14 11: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分析:伊拉克局势混乱 美国已开始谋划未来布局

8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前,一些民众抗议空袭伊拉克

  在美国战机的隆隆轰炸声中,伊拉克的局势只能用一个“乱”字形容。如今,在这片曾孕育了伟大古代文明的土地上,究竟是谁在打谁?

  乱!

  伊拉克已经乱成一锅粥。

  目前,乱局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美国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对抗。美国国防部11日表示,美军自8日开始对伊拉克极端组织目标发动空袭以来,共执行15次“定点”空袭任务,有效地阻止了该武装组织在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和辛贾尔山附近的行动。

  这一次,与美国并肩作战的有一直以独立为目标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强敌当前,曾经的对手暂时站到了一起。库尔德武装部部长兼武装部队发言人贾巴尔·亚瓦尔11日表示,库尔德人愿意搁置分歧,与中央政府展开合作,共同打击极端武装。

  不过,面对ISIS的同仇敌忾也掩饰不住四分五裂的伊拉克内部。且不提在马利基政府执政期间,历史久远的什叶派与逊尼派的矛盾激化,也暂不管库尔德人急于在乱局中实现独立的梦想,马利基政府内部目前也呈分裂态势。伊拉克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10日说,他将正式起诉总统福阿德·马苏姆,指控后者蓄意违反宪法。而当天夜间,效忠马利基的安全部队就被派遣至首都巴格达战略地区把守。

  烂!

  在伊拉克,谁在打谁?远非三言两语能讲得清。不过,有一点很清楚:美国难辞其咎。

  一直被批评为“软弱”的奥巴马政府终于在百般纠结之后出手,其实质不过是在自己留下的烂摊子上修修补补。

  “往近了说,伊拉克乱局的根源就是美国不连贯的中东政策和在反恐战中的双重标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柳莉博士分析说,“萨达姆在的时候,是强人执政。可是,美国赶跑了强人,却未能稳定局面,然后匆匆在2011年撤了军,留下一个烂摊子。”

  正如许多分析指出的,美国的撤军使得伊拉克政坛出现真空,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以及其他派别纷纷倾力填补,让伊拉克的局势急剧恶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爱平说:“伊拉克国内的几派为了争夺国家的主导权不停内斗,但是并没有建立一个可以让各派势力参与进来的包容性政府,导致了如今的动荡局势。”

  愁!

  伊拉克乱局的结果之一就是ISIS势力的迅速崛起。“ISIS这样的组织在中东地区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它主张用伊斯兰教法来治国,赢得了很多伊斯兰教信徒的支持。”曾爱平说。伊拉克的混乱和民众对稳定的渴望也让ISIS有了生存的空间。自今年6月以来,以ISIS极端组织为首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了伊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领土。

  这股极端势力的迅猛势头终于让美国坐不住了。对另一个“班加西事件”的担忧、对恐怖势力袭击美国本土的恐惧终于迫使奥巴马政府把美国的战机派往了伊拉克上空。

  奥巴马承认,空袭伊拉克可能是个长期过程。且不提这个,即便ISIS败下阵来,伊拉克就安宁了吗?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伊总统马苏姆当天已指派国民议会什叶派党团联盟“全国联盟”提名的总理候选人海德尔·阿巴迪组建新内阁。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对此强硬表态,拒不承认新总理人选。

  柳莉说:“伊拉克的分裂已成事实。美国已经开始谋划未来的布局。”但愿美国这次能搞得清楚,不要让国际社会给它擦屁股。(王雯婷)

 
探访庐山白领“禅修营” 西安大雾日出景象如天上人间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