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多国紧急启动在伊拉克侨民保护行动

中国青年报陈小茹 2014-06-19 10:39: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实战疏散预案精确到人

虽然有些国家还未启动撤侨事宜,但也都制定了详细的疏散预案。

目前,法国暂时还未打算撤出该国在伊拉克的所有公民。法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我们现在仍要求在伊拉克的法国公民保持警惕,(官方将)随时更新恐怖威胁状况,通报最新局势,好让所有公民能及时调整安保措施。”不过,法国在伊拉克的公民仅有317人,而且这些人都与法国驻伊拉克使馆保持着“一对一”的联络。

一位法国外交官坦言:“我们有能力在第一时间内把所有公民撤离伊拉克,毕竟我们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有着成千上万的公民在伊拉克工作与生活。”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巴格达外交渠道了解的消息,法国海军战舰已经部署到海湾地区,而且两架包机也处于待命状况,一旦巴格达安全局势恶化,法国的包机能优先起飞。

英国政府官员也表示,英国暂时没有撤离所有侨民的计划,但英国同样让皇家空军、海军和民航公司做好接回英国公民的准备。这名官员说:“只要接到命令,我们可以在海湾最近的国家起飞包机,而不是从伦敦派出,这样的话将确保本国公民的绝对安全,不会因为局势突变而让本国公民身陷其间,这是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伊拉克的公民人数众多。有知情者称,如果加上私营企业的话,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人数可能高达万人之众。中国外交部和驻伊使领馆之前已先后发出了安全警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十分关注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势。中伊保持良好合作与友好关系。中国支持伊拉克政府为维护国内安全和稳定所作的努力。希望伊尽快恢复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

当被问及中方是否打算派遣代表团或官员赴巴格达了解当地局势时,华春莹表示并未掌握相关消息,但强调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人员将恪尽职守,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局势发展,已经要求伊方加强对中国使馆、机构、企业和人员的保护,同时加强必要自身安全防范措施。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在伊人员的安全。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