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新冷战”气氛冲击俄乌天然气谈判 战事雪上加霜

中国青年报陈小茹 2014-06-04 11:13:32

“新冷战”气氛冲击俄乌天然气谈判 战事雪上加霜

2014年5月29日,乌克兰卢甘斯克亚历山德罗夫斯克,一座弹药库着火后升起滚滚黑烟。乌克兰民兵与国民近卫军交火,在进攻期间把一军队弹药库彻底摧毁。(来源:东方IC)

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激烈战事催热了俄乌天然气谈判桌上的紧张气氛。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6月2日同意,基辅临时政府可以将清偿天然气债务的日期延后一周至6月9日,但俄乌天然气谈判一旦破裂,那么莫斯科将毫不客气地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更严重的是,乌克兰东部地区愈演愈烈的战事让这一谈判雪上加霜。

还款最后期限再延一周

在基辅临时政府5月30日将今年2月、3月两个月天然气供应欠下的7.86亿美元划到莫斯科的账户之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6月2日宣布,可以再给基辅临时政府一周的时间偿还今年4月到期的所欠天然气费用。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表示,是否启动针对乌克兰使用俄供天然气预付费的机制取决于基辅方面,要看基辅临时政府是否能按时偿还4月1日之前所欠的22亿美元的天然气费用,以及是否准备支付今年5月和6月所使用的天然气费用。

根据俄方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7日,乌克兰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总费用高达52亿美元。“如果基辅临时政府言而无信,继续拖欠天然气费用的话,那么我们就对乌克兰启动预付款机制。”阿列克谢·米勒说,“届时,输往乌克兰的天然气将立即切断,而输往欧洲的天然气量也会相应减少。”

面对俄罗斯的压力,基辅临时政府仍坚持其谈判立场,即要求继续享受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268.50美元的优惠价,但莫斯科的要价高达485美元,这也是欧洲各国中被要价最高的。

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5月29日说:“如果我们就这一问题(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我们就将在10天内偿还所有债务,我们此前已向世界公开宣称过这一点。”他还强调乌方坚持两种对乌供气价格方案,一是基辅同意在透明的市场条件下的天然气价格,俄罗斯在这一条件下不会将天然气“用作新的政治武器”,或者乌克兰被迫向斯德哥尔摩法院起诉俄气公司。

目前,俄乌双方的天然气谈判仍在继续进行之中。不过,谈判的前景并不令人乐观,这既因为乌克兰当下的国内政局,也有国际方面的因素。

“新冷战”气氛冲击俄乌天然气谈判 战事雪上加霜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