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援助乌克兰1800万美元 助其建立高效武装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6-03 11:07:56

美将援助乌克兰1800万美元 助其建立高效武装
6月2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讲话。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当日说,俄方已向安理会散发了有关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决议草案,呼吁乌克兰东南部各方停火,以保证平民撤离和人道主义救援。 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2日,正在乌克兰进行访问的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德里克·肖莱召开记者会。他透露,美国国防部愿意对乌克兰当局提供进一步的帮助,将把对乌克兰安全和国防领域的援助预算增加一倍,达到1800万美元。

鉴于目前乌东部局势持续恶化,武装冲突不断升级,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德里克·肖莱的乌克兰之行备受舆论关注。俄罗斯媒体将肖莱此行解读为“意在帮助乌当局制定行动计划 ,"清剿"东部武装,为波罗申科就职铺平道路”。

而这一猜测虽未得到直接证实,但是在肖莱访乌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谈及与乌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的会谈成果时,肖莱表示,美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1800万美元安全和国防领域援助,帮助其建立高效的武装力量。“我们讨论了两个主要议题,包括美国向乌克兰提供1800万美元援助,这几乎使我们对乌的安全援助提高一倍,重要的是,它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国防领域的长期合作,尤其是帮助乌克兰建立高效的武装力量,加强其国防设施。”

除了1800万美元的安全援助,美助理防长肖莱在发布会上还表示,美国在援助乌克兰的同时,将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他认为,从历史上形成的联系来看乌克兰需要与俄罗斯保持关系,但与此同时,乌方应当致力于使自身的工业基础多样化。

就乌东部不断激化的武装冲突,肖莱表示,乌克兰当局正在东部进行反恐行动,而美方将努力帮助乌克兰巩固边防力量。他说:“今早我们双方讨论了正在发生的暴力事件。由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在东部地区制造暴力事件,企图破坏一个统一的、由民主选举出的乌克兰政府。美国承诺将与乌克兰和其他盟友一起找到一个解决冲突的和平方案。”

就在同一天,在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州,武装冲突引发的伤亡人数继续上升。乌克兰空军对卢甘斯克州政府大楼进行空中打击,导致包括“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娜塔利娅·阿尔希波娃在内的7人死亡,15人受伤。俄罗斯外交部当晚发表声明,谴责乌空军针对卢甘斯克州国家行政机关大楼的空袭行动,并直指东部局势再度升温与美助理防长肖莱乌克兰之行有关。“所有发生的一切表明基辅当局毫无打算找寻民族和解的途径。我们注意到,在美助理防长肖莱到访乌克兰之际,乌当局武装力量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的行动却有所升级。俄方再次呼吁西方伙伴利用其基辅当局的影响,阻止乌克兰发生民族灾难。”

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项决议草案,要求乌克兰政府立即停止在该国东部的军事行动,并希望安理会要求乌克兰方面不要对和平民众撤离东部交战区设置障碍,并允许向那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同时批评西方媒体对乌克兰东部局势或保持“缄默”、或报道不实。他说:“乌克兰东部的平民正日益被卷入该地区的暴力冲突。电视直播中到处可见居民区遭到攻击的情景。但大部分西方媒体却隐瞒这种情形,或者播放“完全不同的画面”。我们的西方同行一直在试图说服我们,乌克兰刚刚进行了总统选举,那里的局势将得到平息。但事实却完全相反。”

尽管大选已经过去一周,但人们期待的新气象并未发生,乌克兰东部局势依旧没有有丝毫转机。美助理防长肖莱此时到访乌克兰,并带来所谓1800万安全援助,这种推波助澜的做法无疑只会使本已胶着的乌东部局势面临再度升级的危险。

2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波罗申科当选新一任乌克兰总统。即将在7日正式就任的波罗申科将怎样解决东部危机,以维护乌克兰的统一完整,面对俄罗斯和美国、欧盟的东西夹击,乌克兰是否可以尽快找到一个平衡点,波罗申科的智慧与能力将受到考验和挑战。

(编辑:小唐)

美将援助乌克兰1800万美元 助其建立高效武装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