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媒:印度当选总理须自食其言 打破5大竞选承诺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5-21 10:07:00

美媒:印度当选总理须自食其言 打破5大竞选承诺

作为印度教徒,莫迪以及他过去的“污点”令穆斯林深感不安。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信莲) 新当选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以几乎前所未有的议会绝对多数赢得了全国大选,战胜了执政的国大党。正当民众盼望他给印度带来崭新面貌时,美国《时代周刊》却指出他提出的许多竞选承诺并不明智,与其理念直接相悖。如果莫迪还想兑现承诺,就不得不打破其中5项承诺。

1.停止支持低效率的国有企业

印度经济有超过20%由经营不善的国有经济构成。联邦政府控制的国有企业中有三分之一亏损运营,剩下的每年贡献的利润不足1%。因此,笃信“小政府”的改革家必须把激进私有化当作首要任务。

但是恰恰相反,莫迪上个月在竞选表示,打压国有企业已经对这些企业“造成了很大伤害”。他承诺以淘汰而不是出售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但中央计划鲜有成功者。莫迪需要让国有企业脱离苦海,这样才能对印度有所帮助。

2. 放弃大兴高铁

即便以发展中国家的标准衡量,印度的基础设施也十分薄弱。毫无疑问,印度如果想促进生产力和经济增长,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但印度很穷,零花钱并不多,因此“善治”的改革家将全神贯注搞好核心公共物品如水、道路和电力等。而仅仅将这些部分升级到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所定的国际最低标准,就需要在20年里投资1.2万亿美元,比目前的预算要高出大约8倍。

但是,莫迪却表示要在印度“东南西北大兴高铁”。“高铁”概念很明显是为了迎合印度国内追赶中国的盲目爱国主义愿望。所以,莫迪最好放弃高铁计划,当然,还有那些糊涂的智慧城市和一流大学的规划。

3.砍掉浪费的补贴

莫迪在竞选演说中反复指出国大党玩弄“选票政治”游戏——向特别的选区发放福利补贴赢得选票,称这正在毁掉印度,而生活水平并没有提高。这是正确的,但莫迪的解决方案呢?更多的补贴。

国大党提出了确保每个家庭有补贴的工作时间达到100天的农村就业保障计划,莫迪完全加入了这个行列,而这会大大降低了工作的积极性。他确实也批评了根据资产调查发放食品援助的食品安全法案。但原因是什么?是这还不够大方。莫迪誓言要保证农民有50%的利润,这甚至连国大党都汗颜。更糟糕的是,莫迪所在的政党还提议在一系列权利中增加健康权。

如果莫迪真的想兑现作为里根式的改革家的承诺,而不是成为第二个吉米•卡特,他应该放弃这些项目,代之以同样规模的支持直接现金转移的方案,让钱一次性到穷人手中,那样会让钱更好地进入受益对象而不是腐败官僚的口袋。

4、让外资零售商持大股

允许外资超市如沃尔玛拥有当地的零售商店的多数股权是国大党制定的少数政治上较为棘手的改革之一。印度5000亿规模的零售产业是世界上最落后的,迫切需要资本和专业技术的输入使其现代化。

然而,莫迪这个以曾在古吉拉特邦吸引创纪录的外资而自豪的大胆改革家却赞同废除该法律。为什么?因为这威胁到数百万小家庭作坊零售商的生存,而这是莫迪所在政党的核心群众基础。

不过,过去几天里他开始调转态度。他告诉零售商应视全球化为机会,而非威胁。这才是他应该持续保持的基调。

5.让治理通货膨胀的拉詹继续担任印度央行行长

在大约十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后,印度已陷入滞胀,通货膨胀率超过了GDP增长的两倍。国大党曾明智地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拉吉拉姆•拉詹领导印度央行,处理通货膨胀问题。

但莫迪对是否让拉詹留任发出了模糊信号。这是因为拉詹可能坚持通货膨胀目标,这意味着央行将保持高利率,直至通货膨胀从目前的9%降到4%左右。

然而,这样一来,将使莫迪借贷(包括私人借贷)为其豪华的基础设施计划筹资变得更加困难。遗憾的是,后者处于11年来最低值,严重影响就业和经济增长。

诚然,莫迪处于进退两难的位置。但就美国前总统里根允许中央银行首先挤出通胀而言,他也应当这么做。他可以通过消除浪费型补贴,出售低效国有企业和邀请外资来增加资金来源。

(编辑:欧叶)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