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自民党高层访华 安倍望11月举行中日峰会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5-06 10:00:04

自民党高层访华 安倍望11月举行中日峰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欧叶) 担任日本跨党派团体“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4日晚在北京与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会谈。

高村在会谈中告知中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借11月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在北京举行之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唐家璇对此表示将转告领导层。

高村等希望在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上寻求改善日中关系的突破口,此举能否为首脑会谈创造条件将成为一大焦点。

高村表示:“目前日中关系被说成是‘战术互损关系’也无可奈何,使之重回战略互惠关系是你我双方的责任。”

唐家璇则谈及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及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针等改变安保政策的举动,指出是日方制造了问题。高村则就安倍政府的立场进行了介绍。

2012年12月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日中尚未举行过首脑会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8日在官邸与即将访华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会谈,指示其转达希望恢复旨在扩大中日共同利益的“战略互惠关系”的意向。安倍表示,日中关系十分重要,希望高村正彦与中方政要切实开展会谈。

访华团成员包括民主党前党首冈田克也、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日本维新会副干事长园田博之等。访华团计划6日回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17日表示,中方一贯重视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与日本发展战略互惠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对整个地区和平发展也是有益的。华春莹指出,中方要求日本领导人认真倾听日本及其亚洲邻国人民关于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的呼声,采取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为中日关系恢复正常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中方也欢迎日本各界有识之士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改善两国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无法效仿德国的和解和道歉方式。”所谓的“德国式”,是指彻底、持续的道歉、赔偿和处罚。这表明安倍拒绝了韩国和中国提出的“在清算历史问题上向德国学习”的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孙承说,两国间矛盾已经从岛屿之争扩大到全面的外交对抗,短期内不可能解决。他表示,除非相关问题得到正确处理,有关争端得到适当管控,两国关系可能难以改善。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