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中国“非典型”外交辞令引追捧

中国“非典型”外交辞令引追捧
 
4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

导语:“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评奥巴马亚太之行引发网友关注热潮。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常使用一些“非典型”的外交辞令。这些话多是态度明确,并且引经据典,在外交事务中也总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4月28日,谈及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不包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这样说。

有记者问,奥巴马亚太之行即将结束,中方认为此访有助于还是有损于美国推进其亚太战略?中方怎么看他这次访问四国?

秦刚说,我想强调的是,进入21世纪,无论是亚太地区的时代潮流,还是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都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我们希望美方以及本地区有关国家都能够从这一历史潮流以及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出发,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切实做出积极努力。

“我注意到,最近有的媒体说,奥巴马总统此次亚太之行没有来中国,或意在针对中国。”秦刚说,“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至于来不来中国,一句话: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中国军队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2014年4月24日,谈及中日双方是否做好交火的军事准备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这样表示。

4月24日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到,日前,中日两国海军负责人在青岛都坦诚说中日之间存在着擦枪走火的可能性。请问这种表态是否标志着中日双方已经做好交火的军事准备。另外,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这一危机?

杨宇军表示,刚刚在青岛举行的西太海军论坛第14次年会上确实提到了“擦枪而不走火”。我们理解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中国军队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