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媒:奥巴马为何要“救”普京

俄媒:奥巴马为何要“救”普京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4月28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4月26日文章】题:奥巴马的勇气需要拯救(作者俄《政治杂志》主编彼得阿科波夫)

奥巴马说,如果普京落水,自己会救他。表面上看,这是对普京上周言论的简单回应。当时普京在回答俄罗斯儿童的“如果你落水里,奥巴马是否会救你?”提问时表示,相信美国总统会这样做。普京夸奖自己的对手是“正派人,够有勇气”。

如今,奥巴马证实了这一点。他说:“相信如果有人落水,我能够救他。我游泳不错,我是在夏威夷长大的,游泳练习颇多。”奥巴马没有夸奖普京,但表示尽管俄罗斯的举动让两国合作更困难,“但如果这符合我们的国家安全,且俄方认为这符合其利益,那我们将继续寻找彼此能够合作的领域”。实际上,两位领导人在电视直播中互发信号,交换了私人信函。信的内容是什么呢?

普京让奥巴马明白了,他并不把奥巴马本人视为两国关系恶化的主要责任人。普京对奥巴马本人没有意见。与俄罗斯总统不同,美国总统不为国家负主责,也不是民族领袖,甚至不是精英首领。他只是被雇来的经理,首先他是由精英集团——在长达几代人的时间里决定美国政策的数百个家庭——雇用的。

这个精英集团惩罚不听话的人时心狠手辣,想想尼克松的命运就知道了,这位最成功的美国总统之一,在他自命不凡过了头之后被逐出白宫。尼克松出身底层,是最后一位真正强有力的美国总统,也是最后一位自负到行事不顾统治集团利益的总统。他的继任者中再也无人试图成为真正的美国总统。

奥巴马升入白宫的速度史无前例。在当选总统之前的四年中,他的名字根本不为全国民众所知。但当时他的确对自己的能力抱有某种幻想,这种幻想更多存在于国内政治、而非国际政治范畴内。但在接近连任的时候,幻想烟消云散了。问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积越多。去年所有人都注意到,奥巴马是多么不愿出兵叙利亚。

那时他尽了最大努力,做到了美国总统在与统治精英对抗中所能做的全部——从陷入死胡同的局势中脱了身。普京在这件事上帮了忙,不仅是帮了奥巴马,实际上是救了他。当然,普京救的不是美国总统,而是“全世界的和平”(的确这不是吹牛——中东大战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但普京是为配合不愿打仗的奥巴马而这样做的。

普京救过奥巴马一次。那他收获了什么呢?他收获的是,美国正不惜一切代价从俄手里夺走乌克兰。当然,普京明白,这不是奥巴马心黑不报恩,这不是奥巴马的个人选择——美国在后苏联时期的一切政策均以此为目标,没有哪位美国总统改变得了。

奥巴马不会尝试破坏美国精英集团的游戏规则,普京也明白这一点。但普京夸奥巴马有勇气的原因是,希望在道义上支持这个芝加哥人,同时自然也不想错过这一挑弄美国当局内既有分歧的机会。普京不能直接对奥巴马说:我理解你是拜登和克里(美国精英集团)的人质,因此不会对你特别怀恨在心。但事实上,在强调奥巴马的正派和勇气时,普京说的正是这个意思。

奥巴马听懂了吗?是的,从他的有关寻找合作领域的话来看。显然,这些话也没什么特别意义,奥巴马在剩下的两年总统任期内能做到的最多不过是减缓美俄对抗加剧的速度。只要美国不放弃统治全球的野心,这种对抗就一直客观存在。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