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美发布共同声明 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4-26 10:08:09

日美发布共同声明 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晚在寿司店宴请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信莲)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今天(25日)上午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及昨天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成果等。

声明就焦点问题《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指出,为达成高水准的、富有雄心并且全面的协定,必须采取大胆的措施,日美两国将积极参与其中。两国就两国间重要课题已确定前进道路。

考虑到中国正在加快向海洋进军的步伐,声明指出,日美两国强调维持基于尊重规定航行飞行自由的国际法而形成的海洋秩序,类似未经事先调整就宣布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做法会导致东海及南海的紧张气氛升级,日美两国对最近的动向深表忧虑。

在此之上,声明还说,日美两国反对任何试图以力压人,或用威吓手段主张领土或海洋权利的做法,为消除类似紧张,日美政府强烈呼吁地区各国政府之间确立培养相互信赖关系的机制。

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实现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声明指出,对日本正在磋商行使集体自卫权有关事宜的做法,美国表示欢迎和支持。

声明中明确记载冲绳县钓鱼岛为《日美安保条约》适用范围,声明还指出,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损害日本针对钓鱼岛施政的做法。

但是在表述上,与奥巴马总统在24日记者会上的陈述有所不同。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防卫。但是,我的上述观点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以前在访问日本时,克里国务卿和哈格尔国防部长都已经讲过。我需要强调的是,在钓鱼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政府没有立场。但是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奥巴马说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精神,日本施政下的土地都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但是,我们期望日中双方和平解决这一个问题,任何语言的挑衅,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奥巴马总统的上述表述,表达了四层意思:一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防卫,这是美国的一贯立场;二是,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美国不持立场;三,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四是,美国希望日中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但是,在25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有关钓鱼岛的表述,与奥巴马的发言有许多微妙区别,突出了“美国武力保护日本管辖的钓鱼岛”的印象。

(编辑:欧叶 )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日美关系 钓鱼岛 日美安保条约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