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CIA酷刑设计师首次发声 为虐囚事件辩护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4-20 10:31:04

CIA酷刑设计师首次发声 为虐囚事件辩护

资料图: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的照片让世界震惊

自黑牢事件曝光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刑讯手段一直饱受外界指责。日前,被视为中情局“强化讯问”项目设计师的心理学家詹姆斯•米切尔接受英国《卫报》采访,他7年来首次打破沉默、为严刑逼供恐怖分子辩护。

***打破沉默

2005年底,美国媒体披露称,“9•11”事件发生后,中情局对在押的恐怖分子嫌犯使用酷刑,以“强化”讯问技术、从嫌犯口中撬出情报。据称,这些酷刑从2002年开始获得授权,有些甚至被中情局的秘密海外监狱一直使用至2005年。

2007年,米切尔被曝出与中情局这一臭名昭著的“强化讯问”项目存在关联,但他拒绝作出回应。直至近日,米切尔接受英国《卫报》的采访,才首次公开道出他对于该项目的真实看法。

***“不后悔”

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花费4000万美元,对中情局虐囚事件出具了一份长达6600页的调查报告。尽管这份报告至今仍为机密文件,但媒体公布了一份报告梗概、列举出总计20项报告结论和有关发现,其中提到米切尔和另一位中情局雇佣的心理学家布鲁斯•赫森在“强化讯问”项目中扮演的角色——酷刑设计师。

根据报告内容,米切尔和赫森设计出的“强化讯问技术”比媒体曝光的酷刑残酷得多,并且通过这些手段并未得到有用的情报。据称,水刑、压力姿势(指各种造成肌肉极度疲劳的姿势,例如手指顶墙等)、剥夺睡眠(用强光刺激,让犯人长时间无法入睡)、关禁闭(嫌犯被关在仅能蹲着的狭小空间里)以及撞墙等均为两人的“杰作”。

采访过程中,《卫报》记者多次问及米切尔对报告的看法,他暗示自己不后悔。“当时,他们根据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在能力范围内作出了最好的表现。”米切尔说,“你不能要求某人主动身处险境、做事不计后果,却在10年之后把他扔到聚光灯下接受媒体的拷问。”

***竭力辩护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范斯坦曾谴责称,中情局的虐囚暴行违背了美国的国家价值观,“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留下了污点,我们绝不允许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对于范斯坦的论断,米切尔表现得不屑一顾,他直言怀疑这份报告的真实性。“我不相信所有的专业情报专家都会为了保护一个项目而撒谎?(中情局)所有人都错了吗?十年之后,仅靠一名参议院职员就能厘清所有信息、清晰知晓真相?我对此表示高度怀疑。

由于签订有保密协议,米切尔不能谈论“强化讯问”项目的细节内容,但他强调这个项目是成功的。“对于项目本身,我没有感到恼怒。真正令我生气的是,项目好的部分和坏的部分被混为一谈、遭到诽谤中伤。”米切尔坚称,利用他设计出的酷刑,中情局曾获得有用情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