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日掩饰战争暴行必遭唾弃

日掩饰战争暴行必遭唾弃

2月27日,参观的民众走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并在演讲中提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竟表示:“不否认旧日本军在南京进行的杀伤及掠夺行为,但关于死难者人数存在各种意见,日本政府未予断定。”此前菅义伟还曾针对中国领导人的讲话称:“在第三国提及日本的历史并作出如此发言,令人极为遗憾。”

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30余万中国同胞横遭杀戮。当年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二战结束后,南京大屠杀惨案已经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认定,此案主谋罪犯松井石根、谷寿夫等人经审判后被处决,历史对此早有结论和法律定论。而战后的日本政府,对于两大法庭的审判结果是持认可态度的。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认定有30万中国人被害,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依据大量证据判定日军在南京杀害中国人民20万以上,这些都是历史定论,举世公认。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问题,日本右翼炮制了各种谬论来混淆视听。他们从政治需要出发来进行所谓的“学术研究”,在日军屠杀人数等方面大做文章,谎称当时南京只有20万人,不可能杀30万人。对此谬论,仅列举两份日方的档案就可驳斥之。

在中国吉林省档案馆所藏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内,有一份1938年2月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司令官大木繁通报给关东军司令部《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内治安恢复状况的报告》,文中明确载明,南京在事变前的人口总数为100万人,还不含下关区人口。而“到本旬(2月28日),共计返回人口33.5万人”,南京大屠杀前后市民人口数对比锐减78.5万,这说明了什么?辽宁省档案馆所藏档案内,也有日本侵华机构满铁会社上海事务所派出的“南京特务班”赴沦陷后的南京调查报告,名为《皇军占领后的南京市概况》(1938年1月21日),文中明书南京市“截止到此次事变之前,约有人口106万。”而“南京整个被皇军包围,完全没有逃跑余地。”

面对这些日方自己的档案记录,日本政府还能故作“未予断定”状吗?

关于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问题,现已超越了学术研究范畴,成为政治问题。作为政府当局,日方纠缠此问题并直接表明其怀疑立场,实际就是要否认南京大屠杀。只要一提及南京大屠杀的30万遇难人数这一历史事实,日方某些人就惊慌恐惧反弹,这是因为他们在骨子里存在掩藏暴行的企图。

一个号称“一贯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日本政府,对自己过去犯下旷世战争罪恶都不能正视、不敢承认,有谁能相信他的言论?有谁能对其“致力于和平”抱有任何希望?一个自称不怕被骂作“右翼的军国主义者”的国家领导人,又怎能带领他的国家去“努力实现和平国家的目标”,又有什么资格奢论“绝不会动摇”?!

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不仅是亚洲国家的责任,也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们的共同职责。(马振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