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新媒:日本若不积极融入东北亚和解进程将为时过晚

新华网 2014-04-08 10:56:08

时间不在日本这一边

即使站在日本的立场上考虑,积极参与地区和解进程最终受益者也是日本。日本外交为什么在地区上不能够积极开展,主要原因在于受到了历史问题的限制。日本无论希望积极和平主义还是发挥更大的安全作用都需要自己给自己松绑,否则就不能向前走,这不仅牵涉日本同中韩的关系,日美之间的历史问题也并没有真正实现和解,只不过在日美同盟的外交辞令下被掩盖而已。从目前来看,日本似乎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积极参与和解的紧迫性,然而问题在于时间并不在日本这一边。

首先,日本如果等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基本成型后才认识到在历史问题上积极和解的重要性将为时过晚。中美关系虽然充满矛盾但是双方都有很强的意愿为实现基本结构稳定努力,量的积累到了质变有时候的速度将会超乎人们的预期,一旦中美关系格局基本形成,那么日本对美国一面倒的外交将使得日本的国际地位降低很多。

其次,基于人道主义角度进行直接和解的努力目前将是最后机会。无论是慰安妇、强制劳工,还是各种惨案的幸存者都已进入80岁以上的高龄,这些人群是日本开展和解外交最好的对象,等到这些人过世之后即使日本特别积极希望进行补偿都找不到对象。而年轻一代将会记住日本对他们上一代未了的感情债,这就会让和解变得更加困难。很多的历史问题很难通过法律办法得到完全解决,需要更多的基于人道主义基础的情感上的和解。

再次,日本需要在自身经济尚有余力的时候积极开展和解外交。随着亚洲各国经济的发展,日本经济在本地区的存在感从中长期来看将呈现下降趋势。按照著名经济学家马蒂森的估算,2030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比重(PPP)将达到23.8%,美国为17.3%,日本为3.5%,印度尼西亚为2.0%,韩国为1.6%,澳大利亚为0.9%。目前日本应当抓住仍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开展和解外交为将来赢得软实力,如果在10年后才意识到必要性将错过时机。

安倍希望建设一个“强大的日本”的理想无可厚非,希望日本国民有爱国心同样没有问题。然而问题在于在和解外交上的停滞不前状态下的日本民族主义言行,不仅让中韩等邻国高度警惕,而且也会使盟国和日本国民感到不安。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