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美总统“夜话”乌克兰 俄军持续增兵乌边境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30 09:07:30

俄美总统“夜话”乌克兰 俄军持续增兵乌边境
3月28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俄军方高层。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3月28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商讨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与此同时,乌克兰遭遇“重兵压境”的情势持续恶化,美情报显示俄军在乌边境一带集结的兵力已增加至4至5万人。

***“夜话”乌克兰

据一位白宫官员透露,俄总统普京28日深夜致电奥巴马,在长达一个小时的对话中,两人磋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方案,但没有提出任何新建议。

这位官员说,两位总统“夜话”内容聚焦于美方提出的外交解决方案,即美方呼吁俄罗斯允许国际观察员进入克里米亚以及俄乌政府展开直接对话。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称,奥巴马在电话中建议俄罗斯以书面形式作出具体回应。声明中写道:“奥巴马总统向普京总统重申,美国强烈反对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明确表示只有俄罗斯撤回军队、不再进一步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据悉,奥巴马和普京还一致同意,两国外长应尽快会面,就下一步具体如何操作展开协商。

***俄军继续增兵

在28日的电话通话中,奥巴马敦促普京避免在乌克兰边境一带集结兵力。奥巴马的建议是否会被采纳尚不得而知,但依据美国情报机构的估计,俄军在乌边境地区待命军队持续增多,从一周前的3万人上升至目前的4至5万人。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俄军人数增加是因后勤部队抵达所致,例如战地医护人员等,“我们不清楚俄方为何集结兵力,但事实上俄罗斯已经部署好入侵所需的一切战斗要素”。

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俄罗斯可能会奏响一部“四部曲”。首先,俄军会切断乌克兰与亲俄的摩尔多瓦共和国外德涅斯特地区的所有通道;然后,他们将尝试攻占基辅;再次,俄军会夺取主要讲俄语的乌克兰东南部城市;最后,他们将攻下建立通往克里米亚陆地走廊所需的沿线城市。

美国媒体认为,俄罗斯拥有足够的兵力执行这部“四部曲”,并且他们准备行动前不发出或者发出极少预警。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尽管美方情报分析人员没有给出俄军集结兵力的具体地点,但他们似乎已得出结论称俄军集齐了开展持续进攻所需的三个要素——兵力、补给和通讯,“在开展军事演习的掩护下”。

而在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奥巴马承认俄方正在集结兵力,“众所周知,打着军演的幌子,大批俄军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是非正常举动。这可能是为了恐吓乌克兰,或者他们还有其他计划”。

为了令当前局势降温,奥巴马认为俄罗斯需要“撤军、与乌克兰和国际社会进行直接协商”。

***美民众不满政府应对方式

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多数美国民众不赞同奥巴马政府处理俄乌争端的方式。其中,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不应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或者武器,57%认为克里米亚局势超过美方控制范围,61%认为美国没有责任为此采取行动。

美国人究竟是为何不赞同呢?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解读,除美国人更关注本国事务、党派偏见等表层原因外,这反映出美国人不满奥巴马的整体工作表现,以及美国人对国家的实力和国际地位所持的悲观态度。

“美国人如何看待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权力,直接关系到他们对于政府处理俄乌争端的看法。绝大多数认为美国实力在过去十年间有所增强的受访者表示认同,与此相反,认为美国实力减弱的则持否定态度。”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称,“对于很多美国人而言,他们不赞同可能不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奥巴马有意愿做得更多,而是因为他们不认为奥巴马有这个能力。”

(编辑:玉洁)

俄美总统“夜话”乌克兰 俄军持续增兵乌边境
点击进入专题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