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将向美国归还武器级核原料

中国日报网王琦琛 2014-03-25 10:26:13

日本将向美国归还武器级核原料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宾夕法尼亚”号。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日官员透露,日本3月24日将对外宣布将向美国归还武器级钚和高浓缩铀。

日本将向美国归还武器级钚为700多磅(约为318公斤),高浓缩铀的总量没有对外公布,预计在450磅(204公斤)左右。上世纪60年代,日本从英美两国借得这批核原料,宣称用于科研。

日本此次归还核原料在实用和政治两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实用方面,核原料回归美国后将受到更好的保护,不易被盗甚至落入恐怖分子手中;而保护核原料恰恰是多国领袖24日即将在海牙核安全会议上讨论的议题之一。政治方面,日本右翼政客曾多次公开表示,日本手握核原料拥有震慑作用,暗示日本有能力用它制造核武器。但也有核原料的伊朗因此指责美国采用双重标准,区别对待。

日本全国各地目前共有大约9吨核原料,2014年秋天还要建设新的核设施,每年还能生产数吨核原料。美国私下一直动员日本放弃新的核项目,担心日本保护不周。上世纪90年代初,曾有记者发现日本核设施的安保人员没有配枪,安保措施甚至不如银行。

日本归还核原料将是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5年来在核安全方面最大的成就。奥巴马2009年曾雄心勃勃地提出和平、安全无核武器世界的计划,日本此举正是其中一环。

2012年,奥巴马还呼吁停止生产核武器,以免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不过,美俄关系恶化,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印度、巴基斯坦的军备竞赛、以及参议院的阻力等诸多因素都不利于奥巴马的无核武设想。实际上,俄罗斯正在强化其核力量。美国核武器“延寿”项目也高达800亿美元,而升级核潜艇的费用还要高得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