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朝轻水反应堆取得显著进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0日发表报告称,朝鲜宁边轻水反应堆建设最近取得“显著进展”, 轻水反应堆建筑已经设置圆屋顶且具备冷却系统。德新社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暗示“宁边轻水反应堆即将完工”。美国9月1日敦促朝鲜立即停止核活动,韩国则对朝鲜核安全表示出极大担忧。

韩媒拿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做比较,认为“日本是核电先进国家,对福岛核电事故尚且束手无策,何况是第一次建设轻水反应堆的朝鲜”。韩国《朝鲜日报》1日称,福岛核电事故的发生地距首尔1200多公里,韩国民众还一度非常不安,担心放射性物质污染朝鲜半岛。而宁边距三八线220多公里,距首尔270多公里。如果在冬季发生事故,其放射性物质就会随着西北风飘入韩国,从而造成直接影响。报道还援引韩国著名学府“浦项科大”教授金武焕的话称:“最重要的是发生故障时能否停止运转、冷却系统能否及时启动……朝鲜是否具备这种能力令人怀疑。”报道称,紧急状况下的供电能力是保障核电安全的关键。但在电力长期不足的朝鲜,停电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朝鲜日报》进一步称,宁边核园区内不仅有轻水反应堆,还包括核燃料加工设施、铀浓缩设施、研究用核反应堆、500万瓦级石墨反应堆、同位元素生产设施等。其中任何一个设施发生事故,都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韩国安全部门人士表示:“可以说韩国首都地区的2000万人头上顶着颗定时炸弹。”

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进展评估”,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朝鲜日报》援引一名熟悉核问题的韩国官员的话称,“宁边轻水反应堆只是完成房屋建设的封顶而已,只建造了一个空壳,还没有核电站的核心设施———核蒸汽供应系统。以朝鲜的技术水平,很难制造这种尖端技术设备。只能从中国等外部购买,但在国际社会实施双重、三重制裁措施的情况下毫无可能。”《韩国日报》也称,朝鲜可以建造水泥外壳,但能否建造出符合国际标准的轻水反应堆令人怀疑。韩国外交消息人士分析称:“可能是为了用做对美谈判的筹码,只建设外壳后提高核谈价码。”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