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表示必要时将进一步降息

作者:许缘 来源:新华社
2016-02-03 17:27:00

  新华社东京2月3日电(记者许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3日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中表示,该行将在必要时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以尽力达成2%的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在演讲中说,在每年向市场购买80万亿日元(约合6673亿美元)金融资产的基础上,将本国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的水平,这一举措将成为日本货币宽松政策的“强力武器”。

  他表示,“在必要时,日本央行有可能在目前负0.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以激活家庭消费和企业信贷,抵抗长期阻碍日本经济增长的通货紧缩。

  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决定将本国存款利率下调至负区间,以期促进融资并刺激经济增长,并尽快实现通胀目标。央行的决议当天引发东京股市和汇市大幅动荡,以及日本长期国债利率的快速下滑。截至3日早些时候,日本十年期国债利率已进一步探底至0.050%。

  黑田东彦对此表示,推行负利率主要为抵消全球原油价格暴跌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滑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未来,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手段将不局限于降低利率,也可能进一步加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