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联合国宣称无证据证明强征慰安妇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3 10:53:23

日本向联合国宣称无证据证明强征慰安妇

日本驻首尔大使馆外的慰安妇铜像。(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2016年2月3日电(欧叶)据法新社23日报道,2日经证实,日本向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宣称没有证据表明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和军队强征慰安妇,这是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的最新表态。

本月晚些时候,联合国将举行有关妇女的会议,该消息势必激起为数不多的幸存“慰安妇”的愤怒。此外,韩国和日本去年12月底达成的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也会进一步复杂化,双方曾称该协议为“最终且不可逆的”。

在去年12月的协议中,日本正式向韩国道歉,并向幸存的韩国受害者提供10亿日元(850万美元)赔偿。但韩国一些前慰安妇对此十分不满,认为日本拒绝承担正式的法律责任,她们还抱怨在达成协议前韩日双方均没有征询过她们的意见。

慰安妇问题是韩国和日本之间长达数十年的隔阂,1910年到1945年间,朝鲜半岛曾是日本的殖民地。二战期间,约有高达20万名妇女被强迫为日本士兵提供性服务,这些人多数来自韩国,也有些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

日本虽然多次就慰安妇问题道歉,但只称军队有参与“慰安所”的建立,否认军方官员参与其中。日方称,在一些情况下,私人中介应该负责,而其他情况下,充当“慰安妇”的妇女都是普通妓女。

在去年底提交给联合国委员会的报告中,日本称其自1990年初起就着手进行“全面的实情调查研究”,如调查档案文件,采访包括前军方官员在内的当事人。“军方和政府当局强征慰安妇在任何日本政府能鉴别的文件中都得不到证实。”这份所署日期为128日的报告称。

联合国将于215日在日内瓦总部举行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会议,一名负责性别问题的日本外交部官员匿名向法新社透露,日本代表团将在会议上阐述日本的这一立场。

日本主流在历史问题上是悔罪的,但一些右翼分子则声称日本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因为这些行为在冲突中很正常。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