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朝欲射星:耳光打在谁的脸上谁心里清楚

作者:张陨璧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3 17:00:08

中国日报北京2月3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方称朝鲜发射星声明是“一记耳光”的言论答记者问表示,在有关国家一味主张施压和制裁的呼声中,朝鲜一次次进行了核试验,从这个意义上讲,朝鲜确实打了有关国家一记耳光,这个耳光打在谁的脸上、谁心里清楚。

有记者问:2月2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将是严重违反国际义务的行动,进一步有力证明应对朝采取更严厉制裁。朝最新声明是对联合国安理会、中国和国际社会的蔑视,是给反对对朝实施更多制裁的国家一记耳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就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刚才我已说过,朝鲜本应有和平利用太空权利,但当前朝方这一权利受到安理会决议的限制。我们希望朝方保持克制。”

“同时,当前形势下,摆在国际社会面前最紧追的任务,是如何能够切实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而不是任何其它。克里国务卿上周访华时也明确公开表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 陆慷说。

陆慷指出,事实上,如果我们大家回顾一下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演变历程,就不难意识到,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我们曾经有过很好的“9·19”共同声明,在这个声明中,朝鲜明确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我们也曾有过很好的“2·13”共同文件,在这个文件中,朝鲜明确承诺了弃核的目标和具体步骤。

陆慷表示:“中方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为真正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为促成有关各方达成上述共识作出了极为艰辛的努力。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并非中方的原因,上述共识未能得到落实,六方会谈陷入停顿。而恰恰是在六方会谈陷入停顿的这几年中,在有关国家一味主张施压和制裁的呼声中,朝鲜一次次进行了核试验。从这个意义上讲,朝鲜确实打了有关国家一记耳光。这个耳光打在谁的脸上、谁心里清楚。”

陆慷说:“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不希望看到使紧张局势升级的局面出现。但如果有关方面执意这么做,我们也拦不住。不过有一点中方必须严肃强调,作为半岛近邻,我们绝不会允许半岛生乱、生战;我们也绝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国际社会推动半岛无核化这个大目标中夹带任何私货。”

陆慷最后表示:“我愿重申,中国政府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定不移,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定不移,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坚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