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国周边

日本民主党前党首被判无罪 重回政坛后或冲击现政权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4-27 08:35: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民主党前党首被判无罪 重回政坛后或冲击现政权
小泽一郎(资料图)

据日本媒体4月26日报道,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当天一审判决被控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民主党前党代表小泽一郎无罪。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日本执政党内最大派系的领导人,小泽被判无罪后将重返政坛并对日本今后的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据报道,在法院宣布结果前,许多支持小泽一郎的议员都围在电视机前观看相关报道,而法院宣布小泽“无罪”时,几位议员甚至激动得流下眼泪。为庆祝这一结果,拥戴小泽的近百名国会议员还在当天中午举行了集会。

小泽本人对这一结果也非常满意,在听到法官宣判他无罪时,他难掩兴奋,连续两次低声说:“好极了!”在走出法院时他发表了简短讲话,对法院的“公正判决”表示敬意,同时感谢支持者。

判决结果宣布后,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表示,将尽快恢复小泽一郎因受到指控而被暂停的党员资格。他指出,如果顺利的话,下月7日的该党最高干部会上就可以对此事进行讨论。

恢复党员资格被认为是小泽一郎回归政坛的第一步。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民主党内派别林立,各派在某些问题上意见相左,因此小泽恢复党员资格一事可能还会面临一些阻力。

目前,民主党内争论最为激烈的就是“提高消费税”问题。为了缓解财政压力,首相野田佳彦大力倡导提高消费税率,并承诺增收部分将全部用于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事业。但小泽派以违反民主党竞选承诺为由坚决反对该法案,曾摆出不惜在法案表决时投反对票的姿态。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民主党内野田派和其他一些支持“增税”的派别与小泽派的矛盾异常突出,这导致党内一些与小泽一郎处于对立面的高层人物对于恢复小泽党员资格一事持反对态度。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小泽派在民主党内有着巨大影响力,小泽的党员资格最终将会恢复,小泽派的势力也将得到巩固,并将对野田政权造成冲击。如果野田政权无法处理好与小泽派的关系,尤其是双方如果不能在分歧严重的增税问题上达成妥协,那么野田内阁可能会面临倒台的危险,就连民主党的执政地位也可能动摇。日本民主党成立于1998年,2009年9月成为执政党,目前是仅次于自民党的日本第二大政党。

政治资金问题历来是影响日本政局的重要因素,日本很多政治家的政治生涯都曾因为这一问题蒙上阴影,小泽本人也曾不只一次栽倒在这一问题上。2009年3月,小泽的前秘书大久保隆规因涉嫌非法收受企业政治献金被逮捕和起诉,给小泽及民主党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同年5月,小泽辞去民主党代表职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无罪 小泽一郎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