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代理市委书记:我对这次事故有不可推卸责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8月19日电 综合消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今日下午召开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等参加。黄兴国表示,我对这次事故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黄兴国:集中精力指挥救援 今天才和大家见面

黄兴国表示,这次事故处置工作非常复杂,既要灭火又要救人许多问题从来没有碰到过,我作为总指挥,集中精力指挥救援,今天才和大家见面,希望和大家很好交流,群策群力,帮助我们做好处置工作。““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今天已经第八天了,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到今天下午两点,遇难人数114人,失联64人,17000多户家庭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涉及1700多家生产企业,三万多人受到影响,仓储公司的3000多辆汽车基本烧毁。我感到十分悲痛和自责。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责任,在此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受伤者表示慰问。”

黄兴国说,8月12日23时左右,消防队接到报警,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火灾现场,展开了救火。11点30分左右,现场连续发生爆炸,面对这个灾情,消防官兵和消防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冲在最前面,许多同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目前已经确定了,在事故中牺牲的有53人,还有49人失联,这个49人失联和上面64人失联肯定是有交叉重叠的,我们感到非常的悲痛。

黄兴国说,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在3公里范围内开展搜索清查危险化学品,前后一共清查了三遍。现在已经清理完毕,确保不留隐患。他同时表示,为了加强舆情引导,此前召开了9场新闻发布会,设立了新闻中心等,尽最大努力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权威发布信息。“当然我们做的也不怎么好,我们在慢慢改进。”

发布会上中新网记者提问“天津港区域的管辖由谁负责”,黄兴国表示,天津港是天津人民政府所属的大型港口集团,它的所在地是滨海新区。这次事故发生后,确实是比较复杂,危化品放在400平米的仓储场地上,7大类四十多种,既有易燃也有易爆也有毒性比较重的,易燃可能就起火了,当然调查结果有国务院调查组出结论。

在回应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查是否和此次爆炸事故有关时,黄兴国表示,“我是从网上知道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查的消息,其他具体情况我不清楚。”

何树山:爆炸事故氰化物已清理出150吨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在发布上透露,国务院调查组今天下午召开第一次会议,正在调查事故原因。他指出,瑞海的安评环评由第三方安评公司负责,公司名为天津市中滨海盛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安评报告目前还未公开,我们会立即责成企业公开安评环评报告。

据介绍,现场危化品分七大类,40种左右。主要是三大类:氧化物(硝酸铵、硝酸钾)1300吨,易燃固体(金属钠、金属镁)500吨,剧毒物(以氰化钠为主,还有咖啡因等)700吨左右。何树山表示,爆炸位置三公里半径内的危化品已经全部收集完毕,氰化钠大约有700吨,已经清理出150吨运往厂家回收。

何树山还表示,降雨基本上不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影响,收集完我们又洗消了,核心区散落在地面上的已经清理完,集装箱中还有一些,一旦下雨形成在核心区里面不会对外界进行影响,如果形成的污染过的水,环保局已经制定了方案,我们进行处理以后然后再清理。

天津环保局局长:环保部门未检测到神经性毒气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天津爆炸现场检测出了神经性毒气。对此,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检测到这种物质,从事故发生之后13日凌晨4时开始,我们环保立即启动了应急监测的方案,在事故发生地的隔离区外,设置了17个固定的空气质量监测点,后来也进行了优化,从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在13日上午,有些污染物检测出,浓度较高,挥发性有机物,超过标准的1.5倍。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呼吸起来确实不舒服,环境和空气检测到底准不准?标准和数据真实吗?对此,温武瑞表示,从13日凌晨开始监测,不断加大频次,24小时,每2个小时采样一次,向社会公布,结果可以在环保局网站上查到。

官方回应“房屋回购”问题 称过渡费不影响理赔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关于回购的问题,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回购的概念发生在甲乙双方发生商业买卖合同中。政府已经宣布成立了房屋修缮中心,受损房屋修缮过程中,因程度不同需要过渡。关于赔偿问题,需要专业资质群众认定的评估机构鉴定后拿出完整的方案,在评审鉴定过程中,居民代表要全程参与,根据结果提出一个方案,该拆拆,重建或搬迁。需要修缮的修缮,该赔的赔,该理得理。

宗国英表示:“一定要相信政府,通过合法程序表达诉求,我相信政府有这个能力。”

之前有媒体报道,海港城是距离此次事发的天津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库最近的小区,两者相距仅600米左右。对此,黄兴国表示,关于危化品仓库与居民区距离问题,国务院调查组会给一个认真的答复。

黄兴国表示,已经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有16位市级领导干部带队到16个区县,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危化物品的全面检查,违规的、有不良记录的、打入黑名单的一律取缔。要坚决整治违法违规从事危化物品经营的公司。滨海新区的危化企业将集中到距离中心区25公里的南港化工区。

宗国英在发布会介绍,瑞海公司董事长于学伟占股55%,另一名董事董社轩占股45%。于学伟曾任中化天津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辞职后与董社轩成立了企业,董社轩是原天津港公安局局长董培军的儿子。

有媒体问及今天网上有传言瑞海十名责任人已经被控制,现在天津有没有启动追责程序?黄兴国称,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现在以公安部为主牵头,他们已经开了会议,整个工作已经展开了,我相信调查清楚之后他们一定会公布的。

牺牲消防员追认为烈士 事发地建公园立碑咏志

黄兴国在发布会上表示,总理说英雄无编外,我们将认真落实,一视同仁,英雄犹如我们的兄弟,我们追认为革命烈士,标准上我们按高的原则就高的标准,发褒扬金和抚恤金,召开大会弘扬精神,选择在事故地址上建公园,立碑永志,让人们永远怀念他们。

谈及已牺牲的消防员家属如何安置问题,黄兴国表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以坚持从优的原则,就高的标准,给消防员家属以抚恤金。而在回应爆炸中受伤居民的医药费由谁承担这一问题,黄兴国则表示,参加了社保的,由社保承担,没有来源的,全部由政府承担,政府会负责到底。

黄兴国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1、继续搜救失踪失联人员;2、全力救治伤员;3、科学有序地清理现场,并加强对清洁人员的保护;4、做好环境监测,如果发生异常,随时处理;5、扎实做好社会工作和理赔工作;6、公开透明准确的发布信息;7、依法依规,认定责任,追责任责,给群众一个负责的交代。他表示,“涉事的不管他是什么人,有什么样的关系,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袒护绝不姑息,我在这里向大家保证。”

黄兴国说,有176家企业受到影响,事故造成的损失还需要评估。事故发生后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损失具体多少还需要评估一下,评估以后再发布。但是不会影响天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天津发展的机遇期,不会削弱天津发展的良好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天津港 爆炸 黄兴国 责任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