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及内阁辞职 有望重新组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07:52:07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及内阁辞职 有望重新组阁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内阁辞职。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四(8月20日)向总统递交了他本人及其内阁的辞呈,并表示下月将提前准备大选。

齐普拉斯周四晚间发表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透露自己将参加9月份的大选,并表示应该让希腊人民来决定政府与出资方的谈判方式是否正确。

分析人士指出,在9月份的大选中,齐普拉斯有望再次获胜,得以重新组阁。还有分析指出,通过新一轮议会大选,齐普拉斯能够撇开党内的反对者;而左翼联盟的分裂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梅伊马拉基斯表示,他将试图与其他政党的领导人组建新政府,并称他领导的新民主党准备参加竞选。不过鉴于目前议会的格局,新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不大。

当政7个月

齐普拉斯今年1月当选总理时,选民对他寄予厚望,认为他可以带领希腊抵制紧缩政策。

七个月之后,他的内阁全体辞职,希腊将提前大选,而他则将吁请希腊民众支持他以自己的方式带领国家摆脱金融危机。

他的方式主要包括削减预算、提税,以及争取到的第三轮国际纾困援助。而这些都遭到他自己党内许多同僚的强烈反对。

BBC记者巴克勒说,齐普拉斯未来将力图说服选民相信,他将使希腊的未来不再充满不确定性。但短期而言,政局的不确定性难以避免。

根据希腊宪法,政府内阁在当选后不到一年内辞职,总统必须指令议会第二大党出面组阁;如果失败,则由第三大党组阁。

不过,上述两党都可以放弃组阁,使总统得以批准提前大选。选前将由看守政府负责政务。

欧盟反应

欧元集团主席杰洛·戴松布伦周四(8月20日)立刻发表声明表示,他希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辞职和提前大选不会拖延或损害雅典与债权人达成的救助计划。

戴松布伦还说:“希腊继续致力于欧元区,这一点至关重要。”

他在声明中表示:“我记得新计划和改革方案在希腊议会中得到广泛支持,希望选举将导致希腊新议会提供更多的支持。”

希腊议会早前通过与债权人的救助协议,但执政激进左翼联盟党内意见分歧,部分极左派党员更宣布发动反协议斗争。

齐普拉斯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数十亿欧元的纾困协议后,他所在的“激进左派联盟”因党内强硬派叛离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

这也是他向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提出的辞职原因。

一名名希腊资深政府官员指出,透过纾困金第1笔拨款取得现金,希腊今天已偿付欧洲中央银行32亿欧元的到期政府公债。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