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当中国正淘汰应试教育时 英国却急于效仿

环球网西蒙 詹金斯 魏昕烨译 2015-08-05 15:1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媒:当中国正淘汰应试教育时 英国却急于效仿

  英国《卫报》8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学校成了考试工厂,英国为什么急着照搬? 中国学生在国际测试中成绩优异,大幅领先英国学生。英国广播公司(BBC)4日晚播出的纪录片详解“中国教育优于英国”的伟大神话。而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正反思并逐渐抛弃片中的教育方式。

  在英国汉普郡的博航特中学拍摄的纪录片展示了中国老师面对具有破坏性、挑战性、无所事事的英国学生而大吃一惊的场面。纪录片的言下之意即为,这就是中国孩子在国际测试中成绩比英国学生好得多的原因。纪录片中所有一切都是围绕考试。

  但有观点称,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数学排行榜早已不足信,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赵勇(音译)就是最近的怀疑者之一。原来,该结果是将全英和全美的15岁学生与中国的几个“考试工厂”中学生的测试成绩对比得出的,这些中国学校位于中国最富裕的城市,对比因此显得没有意义。

  此外,最广为人知的分数都与数学有关,因为数学可以轻易死记硬背,成绩记录起来也更容易。然而BBC和英国政府仍然对这一数字滔滔不绝。没人知道这些孩子未来的表现会如何,他们今后的生活会多忙碌、幸福、安全、充实。大家都知道的是,美国和英国在半个世纪一如既往的测试成绩不佳后,已经在学术研究、科研专利、发明、创新等多方面领先世界。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赵勇写道,中国正急于向相反的方向前进。中国教育者想知道为什么善于死记硬背的中国学生走出校园后如此软弱无力。中国父母渴望孩子进入中国各地的英国私立学校;中国学生挤进美国和英国的大学。这些学生已看到,在一个经济充满活力而又开放的社会,压迫性、机械式竞争的学校教育在未来是无法给受教育者以创造力、挑战能力和幸福的。

  19世纪英国小说家狄更斯曾在长篇小说《艰难时世》中嘲笑基于考试的教育是盲目的,时至今日仍然如此。中国人正意识到这一点,英国人却仍欲痴迷其中。(作者:西蒙 詹金斯 魏昕烨译)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