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抗议美国窃听并要求严查 奥巴马表歉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27:47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信莲) 综合日媒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5日上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电话会谈,就美国国家安全保障局窃听日本首相官邸等机构电话一事,向安倍首相作出道歉。

拜登说:“奥巴马总统与我一样,对此事引发的轩然大波以及给安倍首相和日本政府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他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搜集相关情报只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拜登说,从2014年开始,已经根据奥巴马总统的指示,停止了对同盟国的相关情报收集工作。

在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美国国家安全保障局窃听日本首相官邸和日本银行、贸易担当大臣和大企业等35个机构的电话的事实后,引起了日本政府日本社会的极大震动。安倍首相4日在参议院会议上表示,如果是事实的话,作为同盟国对此表示极为遗憾。安倍因此要求美国政府就此作出说明。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