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盘点全球各地育儿经:祖父母作用差异大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19:10

英媒盘点全球各地育儿经:祖父母作用差异大
 
(外)祖父母在抚育孙辈中的角色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差别很大。(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刘世东)天下所有父母都面临着“如何更好地抚育子女”这一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当独生子女一代晋级为父母后,如何科学地养育子女更成为十分迫切的问题。英国《镜报》网站日前报道称,英国著名专栏作家马克▪伍兹在新书《星球父母》(Planet Parent)中呈现了全球各地一些独特的育儿方法和教养之道,既有东方的也有西方的,并指出没有普适性的完美育儿方法。这对于中国年轻父母来说,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下面是伍兹在书中提到的一些独特育儿方法和趋势。

中国孩子起英文名渐成惯例

名字所承载的含义和重要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孩子的名字会使老师产生先入之见,老师还会据此给孩子的作业打分,更受欢迎的名字得分往往更高。

在中国,给孩子起个英文名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孩子们的英文名中,有一些是像“休”这样比较传统的英文名,还有一些则听起来比较奇特,比如奥克(Oak)。

另外,在德国、瑞典、丹麦、法国、西班牙、阿根廷和日本等国家,家长给孩子起名也面临着一些限制。例如,在德国,曾有一对夫妇想给他们的孩子起名奥萨马▪本▪拉登,随后当地政府对此进行了干预。

中国、印度和东南亚都有把尿传统

在中国,有的婴儿出生几个星期后便开始接受把尿把屎训练。具体的做法是,当大人们认为婴儿要排尿或排便时,便吹口哨或发出类似的声音训练婴儿将屎尿排到便壶或马桶里。

事实上,不只是在中国,在印度和东南亚国家,也有给婴儿把尿的传统。

但是,过早给婴儿把屎把尿也会产生一些危害,因此在中国,对此举的质疑声音也很大。

法国父母喜欢让孩子品尝各种蔬菜

法国父母十分注重孩子饮食的多样性,他们通常每隔4天就会让孩子尝试一种蔬菜,以便让孩子接触尽可能多的口味。

另外,法国家长们关注的是蔬菜的风味而非材质,因此他们把蔬菜捣碎成泥,有时甚至还会加一些鹅肝酱。

从3岁起,学校的午餐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件大事,每顿都有3到4道菜,孩子盼望着尝试各种佳肴。

(外)祖父母角色发生巨大改变

(外)祖父母在抚育孙辈中的角色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差别很大。土生土长的美国(外)祖父母在抚养和教育孙辈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在意大利和亚洲,祖孙三代同堂居住是一种传统。在中国上海,90%的孩子由(外)祖父母照顾。

而在西方,许多(外)祖父母会在子女出现经济困难时给予支持,也会帮忙照看孩子。但现在也有些(外)祖父母,有钱有闲,身体健康,所以没有很多时间帮助孙辈,而是花费更多时间享受自己的生活。

成功的教育体系不尽相同

芬兰和韩国有着最成功的教育体系,但是教学方法却有天壤之别。

在芬兰,孩子们从7岁——已做好学习准备的时候——开始上学。上学后,孩子们被鼓励在玩中学习,经常整天都在室外玩耍。音乐和艺术课程而非学术类课程是孩子们学习的重点。孩子们也不用接受书面考试,作业也很少。

而在韩国,孩子们从早上6点开始上课,而且其中大多数孩子晚上还要上私人辅导课。总之,在韩国,上学就意味着考试和努力学习,而且学的多是学术类科目。

两种教育体系,哪一个更胜一筹呢?韩国青少年的自杀率非常高,而芬兰在多项幸福指数调查中都名列前茅,这或许可以说明些问题。

尽管两国的教育体系迥异,但是两者的共同点是:重视教育,将教师视作一种很有意义的职业,并为好学校提供资金支持。

事实上,没有具有普适性的抚育子女的完美方法。但是,各个国家的父母确实面临着相似的困惑,因此他们应该互相汲取经验教训。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