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保政策转变引发对征兵制的担忧

作者: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05 15:32:43

中国日报东京8月5日电 (记者 单懿)日本新的安全保障政策的转变,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让日本人对于会不会恢复征兵制议论纷纷。

日本《每日新闻》论说委员佐藤千矢子撰文,说年轻人和为人母的女性对于对于征兵制尤其担忧。这是因为他们出于切身利益的考虑。“虽然我不认为征兵制会复活,但是很理解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有担心。”

1981年的政府答辩书中记录,征兵制适用宪法第十八条 —禁止“违背本人意志的苦役”,所以是违宪的行为。此后,日本政府一直使用这个宪法解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参议院的特别委员会上表示, “征兵制是明确的违宪行为。今后也没有合乎宪法的可能。即使是首相和政权更迭,也不可能采用。” 他用异常坚定的口吻(对征兵制)给予否定。他还表示,政策上由于军队的高科技化,对军人的专业性要求提高,征兵制是不合理的。

但是,关于征兵制的宪法的解释,也有不同的意见。

日本地区振兴担当大臣石破茂虽然现在服从日本政府的见解,但是在2002年5月23日的众议院宪法调查会议上,他放言“不认为(征兵制)是违反本人意志的如同奴隶的苦役”。

驹泽大学西修名誉教授和日本大学百章教授认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合乎宪法,表示征兵制也是合乎宪法的。

日本国民中疑虑重重:如果宪法解释可以让行使集体自卫权从“不能”到“能”这样的改变的话,那么征兵制是不是也可以从“违反本人意志的苦役,是违宪的”转变为“不属于违反本人意志,不是违宪”呢?

佐藤千矢子说,在过去40多年的时间里日本国会讨论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已经深入人心。政府以安保环境的变化为理由轻易做出改变,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顶着违宪嫌疑的安保法案。

她认为人们质疑诸如征兵制这样的问题会发生变化是很正常的。安倍政权修改宪法解释引发了日本国民的不信任感。

安倍政权所修改宪法解释引发了日本国民对征兵制的担忧。“希望首相不只是说一句‘不可能’,而是慎重对待。”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