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21世纪构想恳谈会重申安倍应在谈话中加入“侵略”

环球网王惠 2015-08-03 15:2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京新闻》8月3日报道,日本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畅谈会”针对安倍将于15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展开议论,并将于近期向安倍递交报告书。在15日的二战70周年纪念日,安倍将参考报告书的内容,并结合对1995年的村山谈话的评价发表谈话。历史认识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畅谈会前后总共举办7场。安倍要求会议围绕“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和解”、“吸取20世纪的教训,战后70年日本应该采取的政策”等5个题目来展开议论。关于战后70年谈话,国内外最关注的莫过于安倍会不会继承村山谈话的内容。但是洽谈会上却没有将这个当作直接议题。可以推测安倍对原封不动照搬村山谈话内容采取消极态度。

  虽说如此,委员们仍然对村山谈话的关键词“侵略”兴趣很高。在集会上也相继发表意见。据会议记录记载,委员们纷纷表示“即使在当时来看,否认侵略也是不符合常识的。”“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也不得不说这就是侵略。”希望明确记载侵略历史。此外,“从现在的价值观来看,可以说当时的战争就是侵略吗?在50周年的时候用了这个,难道在70周年也要继续沿用吗?”也存在类似的反对意见。

  畅谈会是私人集会,目的是将会议上学者以及专家们发表的意见传达给首相。虽然私人集会和审议会都是有识之士参加的会议,但是审议会是以法令为基础的,参加者作为智囊团的人选,具有一定的公正性;而私人畅谈会参会者可由首相进行选择。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提到,本次畅谈会的目的是“充分听取各方面有识之士的意见,集结多方智慧。”但是,参会成员中,国家安全保障局顾问会议的山内昌之·明知大特任教授等都是安倍主张的支持者,另外作为会议带头人的日本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也是安倍智囊团的成员之一。

  涉及战后70年谈话的此次私人咨询机关报告书并没有什么约束力,谈话中反映出多少内容,也取决于安倍的意向。但是,政府集结各方智慧而举办的有识者畅谈会上,相继多人发表要求明确记载侵略历史的意见,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通过有识者会议获取报告书,来使政府方针正当化。在解释变更宪法,提出容忍使用集体自卫权的时候也是使用了这种方法。去年5月,以安倍智囊团为主的私人咨询机关“关于再次构筑安全保障法基础的畅谈会”,提出了容忍行使集团自卫权的报告书。(实习编译:王惠 审稿:马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奥运梦想 渲染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