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新华网 2015-08-03 15:21: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小机器人“波特”和它的研究团队。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一支加拿大研究团队用一个小机器人作社会学实验,让它搭人类的顺风车周游各地。这一实验可以深入了解人们如何与机器人进行互动。实验发起人之一的弗萝克·泽勒博士说:“通常,我们关心的是,我们是否可以相信机器人……但这个项目要问的是另外一个方面: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小波特(右)看起来像一个现代的R2D2。

  这个名为“搭便车的波特”的小机器人身高1米,体重6.8公斤,身体像个啤酒冷却器,有蓝色发泡胶管制作的四肢,还有黄色的手套和配套的橡胶靴。有人说它看起来像一个现代的R2D2(出现于电影《星球大战》中的一个机器人角色)。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小波特在路边等车。

  小波特自己不能行走,只能依靠陌生人开车把它从一个地方送到到另一个地方。它要搭车时就放下屁股后面的支撑架,煞有介事地往路边一坐,伸出戴着黄色荧光手套的手,像搭便车的人那样,跷起大拇指,上下略微挥动。它不会手酸,不需要停歇,除非电池耗尽。当然,小波特用完电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它整个躯干覆盖着太阳能电池板,只要阳光明媚,供电挥个手是不成问题的。

  【小波特的搭便车之旅】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小波特坐上了汽车。

  2014年7月27日到8月21日,小波特用了26天的时间,换乘了19次车,完成了它的周游加拿大之旅。随后在2015年2月13日至22日,小波特只用了10天的时间,游历了德国的科隆、柏林和汉堡,参观了新天鹅堡、勃兰登堡门和科隆大教堂等。途中它坐过跑车、公共汽车和自行车。2015年6月7日至24日,小波特游览了荷兰。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小波特喜欢交朋友。

  小波特有一定的人工智能(AI),可以使用语音识别处理软件与他人简单会话。搭上车后,它可以会打开话匣子,和司机聊聊天。在加拿大的旅程中,马修·贝里和他的朋友们“拣”到了小波特,带着它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这很有趣,因为这是一个计划周密的婚礼,(带它来参加)我不知道新娘会怎样反应,但她喜欢它”,贝里说。当新娘感谢贝里及朋友们来参加时,小波特打断了她的话,它说:“我喜欢交朋友。”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小波特被吻。

  小波特配备了GPS、摄像机。它的头部是个液晶屏幕,能显示文本信息,做些面部表情。它搭载的记录装置记载发生在它身上的趣事以及旅途点滴,会为每位帮助过它的人和到过的地方拍照。它(当然,还有背后的人类团队)一直保持Twitter,Instagram和Facebook在线,任何人都可以跟随机器人的行程,随时同步地分享所见所闻。

  【美国梦终结于费城】

机器人可以相信人类吗

↑小波特的美国梦开始于波士顿。

  “我的美国梦将于7月17日在波士顿开始”,波特的推特上这样写道。小波特从美国东部出发,打算去西海岸的旧金山。它竖起大拇指作出搭车手势,头上的字条上写着:死也要去旧金山。两周来它一直在东海岸地区转悠,还看过一支波士顿著名棒球队的比赛。

  但是它横跨美国的搭便车之旅在两周后便中止了。在此之前,它已成功跋涉了五座城市:波士顿、萨勒姆、格洛斯特、马布尔黑德和纽约。8月1日,小波特在费城被人毁坏。泽勒博士说,“搭便车的波特”在费城损坏,无法修复,旅行就此终结。暂时不清楚“凶手”的身份和动机。由于全球不少小朋友从网站上关注“搭便车的波特”,因而泽勒决定不公开它受损情况的照片,同时安慰“波粉”们不要太伤心。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奥运梦想 渲染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