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洲"牛王"巨量卖地 中国投资者成潜在买家受关注

国际金融报严言 2015-07-06 07:1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澳洲

CFP 图

澳洲

  ● 在国外媒体眼中,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是此次基德曼出售地产买家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作为此次地产出售的潜在买家,冯海良和他的海亮集团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 一边是穷困潦倒、居无定所,一边是高价出售地产给潜在的外国买家,国内对此的反弹情绪相当激烈

  世界上最大的养牛牧场安娜溪(Anna Creek)正在澳大利亚市场挂牌出售。

  安娜溪牧场的面积相当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而和它一同出售的还包括南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州和澳大利亚西北部的多块农场。

  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说法,这几块陆地加起来的总面积占澳大利亚国土面积的1.6%,共计1100万公顷(约合1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大小。而以中国的省份城市举例,总面积相当于整个江苏省。英国《独立报》称,若买家想巡视一番,可能不得不动用直升机。

  这份农场土地“大礼包”市场估值超过3亿美元。尽管价格不菲,但对于买家来说依然能从这次交易中尝到甜头——包括16万头牛和辽阔的土地。

  土地的所有者是澳大利亚的基德曼公司。这家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养牛家族企业之一。由活牛产业传奇大亨西德尼·基德曼(Sidney Kidman)于19世纪80年代创立。

  如今,基德曼家族依然保持着澳洲农牧土地最大所有者的地位,畜养牛群数量居全球第三位,运营基地遍及南澳、昆州、西澳及北领地。

  拍卖土地的消息传出后,国外买家响应热烈,但是澳大利亚政府的表态却非常谨慎。今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针对国际买家的土地投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监管,这无疑对买方市场提出了挑战。

  由西德尼·基德曼(Sidney Kidman)在一个多世纪前创立的家族企业如今已经传至第五代,尽管仍保留着“牛王”的称号 ,如今的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却站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是保留传统,还是做出改变,我认为这是基德曼家族应当面对的问题。当然,一部分家族成员强烈拥护坚持祖辈的光荣历史,但是100多年过去了,有些改变未尝不可。”基德曼公司总经理格雷格·坎贝尔(Greg Campbell)坦言。

  高价套现

  与外界想象的不同,基德曼公司并不是因为财政拮据而选择出售资产的。对于基德曼家族的成员而言,他们更想利用目前全球对牛肉的高需求套现。用以支持他们的其他生意和投资

  基德曼家族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养牛农民家族之一。阿德莱德“牛王”西德尼·基德曼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

  1871年,年仅14岁的基德曼带着一匹马离开位于阿德莱德佩纳姆(Payneham)的家,白手起家创建了基德曼家族的畜牧业帝国,并且因为卓越的商业成就在64岁时被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册封为爵士。

  1935年西德尼·基德曼去世时,其名下已经有68座养牛场,他的名字已蔓延了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并拥有20万头牛和25万只羊。基德曼的后代继承了他的遗产。如今基德曼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牛肉生产商之一。

  然而近两年来,澳大利亚畜牧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遭遇大面积干旱,当地农民的牛养殖量大幅下降,养殖数量从35年来最高点跌到20年来的最低点。

  2013年第一季度,由于澳大利亚失业率上升,家庭收入下降,基德曼公司不得不降低牛肉价格应对挑战。虽然到了秋季,因为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牛肉需求复苏,但公司的管理者对这场危机依然“心有戚戚”。

  基德曼公司上一财政年度净运营现金流为930万美元,支付股息每股20美分,总计2.36美元。

  但是由于糟糕的季节条件,导致牲口数量下降了15%。为此,基德曼公司税后净亏损140美元,牲畜市场价值下跌约1000美元,降至9740美元。

  最近,基德曼公司董事会主席约翰·克罗斯比(John Crosby)召集了一次董事局会议,并决心开始陆续出售公司业务,包括股票、工厂和不动产等。

  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透露了基德曼公司对于此次交易的看法。官方评论显示,基德曼家族成员想要利用目前的农业资产和全球对牛肉的高需求套现。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最新预计,全球牛肉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2.15万亿美元。在此期间,全球牛肉需求将保持1.1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年需求将从2012年的6742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7293万吨。

  基德曼董事总经理格雷格·坎贝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家族中许多成员在澳大利亚或其他国家都有农业投资项目,此次出售允许他们将长期资本收益转换成现金,用以支持他们的其他生意和投资。”声明还称,“公司如今的财务状况非常良好,并且没有债务和任何资产抵押贷款。”

  “我们在公司创建之初所制定的商业策略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地产的地理分布广泛,不仅局限于南澳大利亚州,我们在澳大利亚北部也有自己的牧场,足以应对全球出口市场。无论是在澳大利亚国内,还是在东南亚地区,基德曼牛的质量有着极高的保证,公司品牌更是业内众所周知的。”格雷格·坎贝尔表示。

  家族内讧?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基德曼公司的股权多样化程度很高。对于是否出售公司的业务,基德曼家族内部也出现了不小的分歧  

  据格雷格·坎贝尔介绍,基德曼公司出售的这片土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分布在16个养牛场,每年生产大约1.5万吨的牛肉,占据了澳大利亚盒装牛肉出口份额的1.3%。包括了南澳大利亚地区的安娜溪(Anna Creek)地区的养牛场,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养牛场。其他还包括达勒姆当斯(Durham Downs)、杜列(Durrie)、格伦吉尔(Glengyle)、 摩尼平原(Morney Plains)等昆士兰州重要牧区。

  尽管如今整个基德曼公司业务都在考虑出售,但是对于并不缺现金流的基德曼公司来说,现在是否是最合适的时机?

  事实上,关于是否要出售这块土地,基德曼公司内部股东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尽管公司已经对外宣布了出售旗下“巨无霸”地产,并可能进一步出售公司的决定。但控股公司的3个家族却对此意见产生了极大的分歧。威尔·艾贝尔-斯密斯(Will Abel Smith)曾担任基德曼公司的主管。以他为代表的“激进派”对于出售计划鼎力支持,而家族的其他成员却是极力反对。

  艾贝尔-斯密斯在基德曼家族中并不受欢迎,去年11月,家族中超过一半的人反对艾贝尔-斯密斯在基德曼董事会中连任。如今他在董事会的位置已被另一位家族成员所取代。

  艾贝尔-斯密斯之所以会激怒统称为“保守派”的基德曼家族成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被认为曾私自将公司股票提供给市场,并且私下与联合畜牧公司在内的潜在买家联络。

  大部分基德曼公司的股东仍希望保持家族牛肉生意的地理多样性,以抓住全球新兴市场的机遇。

  上述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亚太地区将是全球牛肉最大的区域市场。2013年,亚太地区的牛肉营业额已超过5800亿美元。报告指出,中国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中国民众对红肉的偏爱,将是促进亚太地区牛肉消费的核心驱动因素。

  中国的牛肉进口市场增长有多快?根据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进口牛肉29.7万吨,是2012年进口量的3.79倍。

  而在这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中,澳大利亚、乌拉圭、新西兰是目前绝对的赢家,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47%、25%和18%。中国已经迅速成为澳大利亚与乌拉圭的战略性出口市场。

  由于肉牛不能完全进行舍饲,加之环境的因素,想要形成大规模的养殖很难。未来几年,牛肉价格还会保持非常坚挺的态势,因为生产效率的问题是短时间很难解决的,这种短缺将来会成为一种常态。

  但是也有不少人倾向于以一个合适的价格出售这部分业务。基德曼家族的一个成员透露,种种迹象表明,未来长期的牛肉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相当部分的公司股东反对出售并不奇怪”。

  而另一支远在英国的基德曼后裔家族也反对出售计划。当年,老基德曼爵士的女儿曾远嫁英国,其后裔如今主要负责基德曼在英国的业务。

  此外,一些人担心如此健康发展的业务会被不合理地贱卖。“这简直是一个悲剧,老基德曼爵士通过辛苦打拼,为家族和澳大利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但是这一切却要因为子孙的目光短浅和自私无能而化为灰烬。”上述家庭成员说道。

  澳大利亚牛肉和粮食生产商观察员蒂姆·费尔法克斯(Tim Fairfax)对于基德曼家族的决定表示非常惊讶。“这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不过历史永远不足以左右商业战略方向,我完全理解他们的这个决定,尤其是像基德曼这样家族股权多样化程度很高的公司。”

  严格审查  

  基德曼拍卖地产在澳大利亚饱受争议,甚至有议员站出来呛声,认为澳大利亚境内面积如此巨大的地产不应该卖给国外投资者

  事实上,若是从商业环境的角度分析,基德曼公司大面积地出售养牛场的行为算不上太出人意料。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澳大利亚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同期,澳大利亚推出名为“伟大的南部”(Great Southern)的农业投资计划,试图拯救遭受重创的农业。但这项号称会为澳大利亚农业带来20亿澳元资产收入的项目,最终惨淡收场,而澳大利亚畜牧业直到近年才恢复元气。

  谁知时运不济,眼看牛肉价格开始上升,澳元兑美元却开始走软,外国投资者购买澳大利亚土地开支被削减,同时牛肉出口飙升至历史高位,而这也最终改变了牛肉价格多年的颓势。

  在国外媒体眼中,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是此次基德曼出售地产买家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作为此次地产出售的潜在买家,冯海良和他的海亮集团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今年以来,中国铜业大亨冯海良以4000万澳元的价格先后购入了几座养牛场,此外还在澳大利亚投资了多处房地产。包括斥资3400万澳元收购悉尼内城西南部的一大块地皮,宣告进军澳洲房地产市场。

  作为浙江知名的民营企业,海亮集团去年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33位,民营企业第16位。目前,海亮集团拥有有色金属、教育、节能环保、农业、地产五大板块业务,以及起步不久的金融板块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海亮集团了解到,近年来海亮确实有意向农业发展,也确实对基德曼家族的地产项目具有浓厚的兴趣。

  其实,冯海良想要开养牛场,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他就曾几次三番表达了要将工作重心从铜业转到农业上的想法。冯海良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现在80%的精力放在农业上,“我是做农业出身,现在最向往的是重新做‘农民’”。

  去年,冯海良涉足国内的农业行业,他同时表示:“境外的农业资源是我们将来要去取得的。”而这样的表态,与在澳大利亚购买养牛场的举动可以说是“心口如一”。

  无独有偶,上个月,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帕杜牛肉公司(Pardoo)以1350万澳元的价格买下19.8万公顷的养牛场。同时,澳大利亚埃瑟里奇综合农业项目由综合食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也在寻求海外投资者,希望能够为昆士兰地区的牛肉、瓜儿豆和糖类筹集20亿澳元资金。

  海外资本的涌入引起了澳大利亚政府的关注。从今年3月1日起,外国投资者在购买价值超过1500万澳元的农业地产时,将需要得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批准。在此之前,免审上限是2.52亿澳元。

  这还不是终点。今年7月开始,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ATO)将开始对所有新进入本国农场的外资进行详细登记,以密切关注海外业主的身份和动态。

  就在基德曼公司宣布出售养牛业务前不久,澳大利亚政府刚刚宣布对拥有澳大利亚境内农业土地的外国投资人加大限制力度,这对于基德曼公司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目前,基德曼拍卖地产在澳大利亚饱受争议,甚至有议员站出来呛声,认为澳大利亚境内面积如此巨大的地产不应该卖给国外投资者。

  澳大利亚农业部长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表示,他非常反对将基德曼帝国出售给外国政府公司。“这不关乎对外国人的畏惧和憎恨,外国公司完全有权利购买任何公开发售的地产,但是其他国家不会像澳大利亚这样。看看中国、印尼,或是其他国家,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发生。”

  巴纳比·乔伊斯强调,“这和外国公司或个人投资的情况不一样,外国政府如果购买了澳大利亚的一大片土地,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威胁到我们国家的利益。”

  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试图淡化这样的意见,称政府会持续密切关注外国国有实体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投资。

  民意反弹  

  一边是穷困潦倒、居无定所,一边是高价出售地产给潜在的外国买家,国内对此的反弹情绪相当激烈

  此外,出售的大片领土再次引起了澳大利亚对于原住民土地权利的呼吁,那些被认为是澳大利亚土著的人们如今遭受着贫困、失业甚至监禁的恶劣环境。

  一边是穷困潦倒、居无定所,一边是高价出售地产给潜在的外国买家,澳大利亚国内对此的反弹情绪相当激烈。

  Fred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二年级学生,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澳大利亚如此轻易地出售农田感到担忧。

  “我不明白为什么澳大利亚对于卖农田毫不在意,我总是在想,当我们最终没有地可以卖了,会不会成为一个生活在自己国家的‘房客’,我们不能向其他国家购买土地,那为什么要放弃我们祖先努力得来的土地?”

  Fred说,他和同学对此非常不解,“我甚至认为政府压根不应该给予澳大利亚人出售地产给外国人的权利。”

  澳大利亚人民的反对情绪并非毫无根据。事实上,近年来澳大利亚的房价已经位列全球最贵的行业。在过去5年中,悉尼平均房价增幅超过了50%。澳大利亚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由于政府没能严格执行对国外投资者购买本地房产的限制,导致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价格飙升。

  而基德曼公司出售土地的事宜,只是忍耐已久的澳大利亚人找到的一个出气筒。

  澳大利亚国会议员凯丽·奥德维尔(Kelly O'Dwyer)在接受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没有人真正知道国外投资对住宅房地产的投资有多少,也没有人知道这些投资来自哪里。”

  根据澳大利亚投资审批委员会的规定,外籍人士只能购买新房或期房。只有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或临时居民签证持有者才可以买或者二手房屋。

  然而,这些措施似乎是执行不力,不少外国买家利用在澳大利亚的居民进行房产交易,甚至愿意冒着承担8.5万澳元罚单的代价。

  澳大利亚国会表示,现有对外国买家适当的惩罚,已经“严重缺乏”执行。

  “澳大利亚人必须相信,只有规则,包括那些适用于现有的房屋,被严格执行,澳大利亚的房价才能有效得到控制。”凯丽·奥德维尔说。

  澳大利亚财长乔·霍基(Joe Hockey)表示,他将考虑增加外国人在澳购房收费,以及加强监管和惩罚的力度。然而,反对派批评这项额外收费是不必要的税收。劳动党议员艾迪·胡西科(Ed Husic)表示,拟议中的新费用是“只是求财,并没有实际作用”。

  房地产分析师王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澳大利亚一些高端的房产代理对此表示很震惊,“这势必影响中国资本流入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步伐”。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人在海外房地产投资已经超过165亿美元,首次超过在国内的投资。而悉尼去年一年房地产价格上涨13%,一些当地民众指责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来自亚洲的炒房客导致房价飙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