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致我国出口损失超七百亿美元

作者:李晶晶 来源:央视新闻
2015-07-04 20:57:38

  国家质检总局29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影响的调查报告。

  2015年2月,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14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的问卷调查。从全国随机抽取了3146家出口企业,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 李静:“2014年有36.1%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755.2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93.2亿美元,占同期出口额的3.2%, 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排在前五位的是欧盟、美国、东盟、拉美、日本。”

  出口受影响较大的产品是机电仪器、化矿金属、纺织鞋帽、玩具家具、橡塑皮革。调查显示,影响我国工业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类型集中在认证要求、技术标准要求、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等;影响农产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类型集中在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限量要求、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微生物指标要求等。质检总局今年将推动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体系,帮助企业更有效的应对。(央视记者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