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S号召支持者发动全球袭击 多国提高警戒级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6日,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相继遭遇恐怖袭击,造成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发生在科威特和突尼斯的袭击事件负责。面对一天内发生的这三起恐怖主义袭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予以强烈谴责。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尚无证据表明,“伊斯兰国”已开始在全球发动有组织的连环袭击,但这些事件预示着恐怖势力伺机发动袭击的野心正在膨胀,应引起全世界警惕。

  法国恐袭第二名嫌疑人落网

  法国工厂恐袭案嫌疑人26日落网,其身份随之曝光。嫌疑人名叫亚辛·萨赫利,现年35岁,是名职业司机。

  法国当地媒体《自由多菲内报》报道,据信在袭击中担任司机的第二名嫌疑人也已被警方抓获。

  法国总统奥朗德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后,多国领导人发声谴责,斥其“令人发指”。

  法国安全分析人士认为,在法国加强恐怖预警的情况下发生此次事件,恐怖分子的意图显然是为了制造“恐怖效果”,表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动恐怖袭击,让安全人员防不胜防。

  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法国一直站在国际反恐的第一线,而国内又有人数众多的极端主义分子前往中东地区参加“圣战”,而法国当地社会经济矛盾冲突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仅靠加强安全措施并不能解决问题。

  突尼斯恐袭枪手是大学生

  突尼斯政府27日说,发生在著名旅游城市苏塞的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37人死亡,其中多数遇难者为英国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7日宣布制造了这起事件。

  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呼吁,世界各国应协同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突尼斯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死者包括英、德、爱尔兰和比利时等6国公民。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当天晚些时候证实,至少5名英国人在袭击中丧生,并且这一数字恐会进一步增加。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说,这起事件中没有中国人伤亡。

  事发后大约两小时,突尼斯警方宣布打死一名恐怖分子。突尼斯官方说,遭击毙的枪手身份已确认,名为赛义夫丁·雅各比,现年23岁,在凯鲁万省一所院校读飞机制造专业。

  突尼斯安全部门人员说,调查人员从雅各比尸体上搜出一枚炸弹。不久后,警方宣布抓获一名同伙。不过,警方尚未公开这名同伙的详细信息。

  这是突尼斯今年第二起针对游客和平民的武装袭击。3月18日,突尼斯巴尔杜博物馆发生武装袭击和劫持人质事件,共造成23人死亡。

  科威特爆炸已致27人死亡

  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市中心一座清真寺26日发生爆炸,死亡人数升至27人。

  科威特卫生大臣阿里·奥贝迪26日晚宣布,位于科威特城市中心萨瓦比尔区的伊玛目萨迪克清真寺当天发生的爆炸已造成27人死亡,222人受伤。

  26日正值穆斯林每周五的聚礼日,大批穆斯林正在清真寺中做礼拜,据悉,当时在伊玛目萨迪克清真寺做礼拜的穆斯林有2000多人。

  另据科威特皇家埃米尔医院急诊室医生透露,该医院共接收130多名伤员,其中不少人受重伤。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此次爆炸事件。

  科威特司法和伊斯兰事务大臣亚古巴·阿勒萨尼阿发表声明说,这是一起威胁国家安全的恐怖犯罪行为,其目的是破坏国家团结。他强调,科威特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清真寺和其他宗教场所。

  □反应

  欧洲多国提高警戒将一致反恐

  意大利26日宣布提高恐怖袭击警戒级别。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说:“没有一个国家是没有危险的。我们已经提高警戒级别,以提醒那些负责保护敏

  感地区的部门警惕。”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英国内阁紧急状况委员会26日晚些时候将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同一天发生在法国和突尼斯的两起袭击事件。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称自己“坚决谴责发生在里昂的这起袭击,西班牙与法国在一起”。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

  尔特·施泰因迈尔说,这起令人发指的谋杀案令他震惊,是不折不扣的恐怖主义行径。施泰因迈尔表示,德国将与法国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回忆

  幸存者未婚夫替我挡子弹

  在突尼斯恐袭发生后,一名英国幸存女子向媒体讲述了未婚夫充当“人肉盾牌”救自己一命的经过。

  这名女子说,未婚夫身中4枪,倒在血泊前对她说道:“快走!告诉我们的孩子,爸爸爱他们!”

  所幸,经过救治,男子同样活了下来。一对爱侣得以重聚。

  当事女子名为萨莉亚·威尔逊,现年26岁。她和现年30岁的未婚夫马修·詹姆斯21日抵达突尼斯,准备在苏塞的四星级皇家马尔哈巴酒店度过两周假期,两个孩子留

  在家中。

  威尔逊说,事发当天早晨,她和詹姆斯像往常一场前往海滩晒太阳,全然不知一场惨剧即将发生。他们正享受阳光沐浴,突然听到枪声。

  “我只看到一名身穿深色衣服的男子,许多人中枪倒下,”威尔逊说。根据她的说法,面对枪手,詹姆斯化身“人肉盾牌”挡在她身前,被枪手击中4枪。

  她说:“他大声叫喊,全身血流如注。我尖叫起来。枪声不断响起,现场一片混乱。他对我说,‘快走!告诉孩子们,爸爸爱他们!’”

  威尔逊说:“这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事。但是,我不得不把他一个人留在那里,因为枪声仍在持续。我往回跑,跨过海滩上的一具具尸体,最终回到酒店。酒店也是一片混乱,泳池里有一具全身是血的尸体。”

  恐袭过后,威尔逊前往事发海滩寻找詹姆斯,但两小时后仍未找到未婚夫踪影。最终,她得到通知,詹姆斯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所幸保住了性命。

  威尔逊说:“他的骨盆被一颗子弹击碎,心脏病也发作了。但所幸的是,他仍活着。我现在只祈祷我们能尽快离开这里。”

  目击者回忆,枪手当时把枪藏在太阳伞下,假扮成游客,潜入海滩与其他游客说笑。一名目击者说:“他当时面带微笑,还和别人开着玩笑,和普通人看起来没什么区别。”

  根据这名目击者的说法,枪手这样做意在挑选枪击对象。“他在选择对谁开枪。对某些人,他就说‘给我滚开’,把他们赶走。他挑选的主要是游客,包括英国人和法国人。”

  □分析

  “IS”威胁外溢或出现新袭击

  就在这三起袭击前几天,“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号召该组织的支持者在斋月期间向世界各地发动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三起袭击事件存在直接关联。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有关方面正在调查,这三起恐袭事件发生在同一天是巧合还是事先经过协调。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一个激进组织研究中心负责人彼得·诺伊曼说:“我不认为他们(三起事件制造者)相互联络过,知道彼此的行动,或者有统一命令告诉他们做什么。没有证据显示,他们经过了协调。”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指出,三起袭击事件标志着“伊斯兰国”的威胁已经产生了外溢效应,其活动不再局限于伊拉克和叙利亚,未来在中东地区、欧洲和美国,都可能出现新的恐怖袭击。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东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保罗·塞勒姆认为,“伊斯兰国”未来可能会发起更多的袭击,“他们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鼓动支持者制造袭击事件”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眼下正值斋月期间,袭击者选择在这一时段作案,是钻警力不足、安全防护薄弱的空子。而袭击针对外国游客,说明可能意在利用恐怖行为打击突尼斯旅游业,进而拖垮突尼斯经济。

  本版据新华社

 
“万物为师——袁晓岑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京举行 湖南张家界集中销毁66.71公斤各类毒品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