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难民仅凭自愿 意总理批欧盟成员国拒绝履行义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17:08:38

收容难民仅凭自愿 意总理批欧盟成员国拒绝履行义务

2015年6月19日,一个叙利亚难民家庭在塞尔维亚边境小城的公园长椅上休息。(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信莲)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在自愿接收的基础上,欧盟希望将未来两年可能产生的数万难民分摊给所有28个成员国接收。德国总理默克尔称,经过数小时的辩论,欧盟峰会仅就“自愿分摊难民”达成共识。

在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峰会上,难民收容问题引发了28个成员国领导人的激烈讨论。意大利总理伦齐更是指责欧盟国家领导人拒绝履行接收难民的义务,缺乏团结意愿,并直接对东欧国家提出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如何处理难民问题是她任期内欧洲政策面临的最大挑战。

欧州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根据欧盟的预测,未来两年将有4万来自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分摊给其他欧盟国家。他表示,在今年7月底之前,所有欧盟国家的内政部长将就分摊难民的细节作出决定。默克尔则强调,除此之外,另有2万尚未到达欧盟的处于内战地区的难民,主要是叙利亚难民,也将逃往欧盟国家。所有欧盟国家目前都已承诺将参与难民接收。

图斯克还表示,除了分摊难民问题之外,人们还希望欧盟国家制定遣返难民的先决条件。欧盟边境管理局今后将与主要难民抵达国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同时,欧盟国家也可以自行遣返难民。此外,欧盟国家还应同难民原籍国和过境国在边境移民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对在这些方面积极合作的国家的援助。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