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改变人质政策 现有逾30名公民在海外遭绑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5:48:37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关于人质问题的政策将发生改变,美方将继续坚持“决不妥协”的立场、继续禁止向绑匪让步,但可以与之保持联络和沟通。目前,超过30名美国公民在海外被恐怖组织或犯罪团伙挟为人质。

奥巴马的首席反恐顾问丽莎•莫纳可24日告诉记者,现有超过30名美国公民在境外遭到绑架挟持。另一位美政府高官透露,绑匪既有恐怖组织也有犯罪团伙、贩毒集团,但出于安全考量政府方面不能公开更多具体信息。

过去数月,美国政府派出专门人员负责与20余名人质家属和获释人质进行沟通交流,寻求他们对于现行人质政策的看法。政府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后,决定改进人质政策。

根据奥巴马24公布的总统指令,美方将坚持“决不妥协”的原则,“拒绝向绑匪作出支付赎金、释放囚犯、改变政策等妥协让步”,但“不排除同绑匪进行联络和沟通”,也就是允许政府官员同挟持美国人质的恐怖组织,比如“伊斯兰国”(IS)展开协商。人质政策变化还包括,在政府内部设立专门部门负责协调人质解救行动,同时改善政府和人质家属的沟通。

奥巴马清楚说明,美国政府不会对愿意向恐怖组织支付赎金的人质家属采取法律措施,“从未有任何一名人质家属因支付赎金而遭到司法指控,我们绝不会以这种方式增加人质家属的伤痛”。

奥巴马还强调,他下令作出的人质政策改变是收到人质家属反馈后的“直接结果”,并且他不仅仅是站在总统的立场,同时也从为人父、为人夫的角度出发,认为应当改变现行政策。不过,他同时表明他不会授权政府支付赎金,称此类行为只会助长绑架行为、“置更多美国人于危险之中”。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