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使馆正核实“人质视频” 暂不能证实视频真实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条“巴基斯坦塔利班发布中国人质视频、向中国索要赎金”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许多中国人的关注与震惊。率先公布该视频的美联社称,视频中的人质酷似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绑架的中国游客洪旭东。《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早在去年10月,一个名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的组织就曾要价2万美元向外国媒体兜售疑似洪旭东遭绑架的视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名领事官员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核实有关消息。探讨如何以最有效方式营救人质的同时,分析人士也在思考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随着中国出境人员迅速增多,国家如何加强保护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作为个人,又该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开敏感“高危地区”,尽量减少“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

巴基斯坦《黎明报》25日称,一个名叫“钢铁队伍”的塔利班分支,将这段视频交给美联社,并要求中国政府支付赎金。视频中,一名据称是遭绑架的中国人请求政府解救他,“满足绑匪的赎金要求”,但没有透露赎金金额。人质还表示,塔利班已经告诉他,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将被杀死并且会被录像。

美联社报道称,目前不能证实该视频的真实性,但视频中出现的男子与2014年5月被绑架的中国游客洪旭东的照片“有相似处”。洪旭东于2014年4月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后不久失踪,他被确定于5月19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德拉伊斯梅尔汗郊外的德拉本镇被绑架。警方当时只发现这名游客的护照、自行车和随身物品。随后,一个名叫阿卜杜拉·巴哈尔领导的巴塔利班分支机构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但有报道称,巴哈尔可能已经在随后的美军无人机空袭行动中被打死。目前尚不清楚巴哈尔所在的组织同“钢铁队伍”有何联系,但塔利班分支机构经常相互合作。武装组织常绑架外国和本国人士以索取赎金,用于购买武器和装备或是向政府提出释放在押犯人的要求等。

阿富汗当地媒体Khaama Press也表示,人质的英文名字是Hong Xudong,与去年5月网传在巴基斯坦失踪的中国湖北80后青年洪旭东相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洪旭东1988年在中国湖北出生,骑单车实现旅游梦,2013年7月毅然辞职,然后从陕西西安出发,一路向西骑车,途经青海、西藏、尼泊尔及印度。他不时在QQ空间记下他的所见所闻,还提供骑车攻略给朋友参考。

去年5月22日,洪旭东刚在巴基斯坦失踪的时候,一位名叫“农忙的农民”的网友曾在网上发布这样一则求救信息:“各位骑友,请大家帮忙!我的兄弟洪旭东,1988年生,护照签发地为湖北省荆门市。今年4月底由印度进入巴基斯坦境内,5月19日在巴西北部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失踪。”这名网友表示自己是洪旭东护照上的紧急联系人,愿为消息的真实性负责。《环球时报》记者25日联系到这名网友,他连续两次挂断电话,稍后通过短信回复说:“目前我也在信息确认当中,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如果有确切的消息我很愿意接受您的帮助,我可以主动联系您,谢谢!”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早在去年10月,“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TTP)就曾试图向媒体兜售疑似洪旭东遭绑架的视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常驻巴基斯坦外国记者说,当时,巴塔通过一名生活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的中间人,以2万美元左右的价格,向他兜售“一名遭绑架的中国人视频”。这名中间人称,该中国人是5月份在德拉伊斯梅尔汗附近遭到绑架,“该价格可以进一步商量”。

就巴塔组织发布“中国人质视频”一事,《环球时报》记者25日联系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名领事官员说,正在核实有关消息,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透露。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张灏 李凡范 凌志 刘畅 魏辉)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重庆惊现“最牛空中违建” 离地66米变房屋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运行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