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会见记者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6 04:18:42

中国日报圣地亚哥5月25日电(记者 赵逸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25日中午在圣地亚哥总统府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介绍了两国领导人会谈成果,着重指出,此访期间,中智金融合作取得新的突破。两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圣地亚哥成为拉美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行所在地。中方给予智方500亿元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双方还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等协定。中方欢迎智方从今年7月起免收中国游客赴智签证申请费用,并为中方商务等人员提供签证便利。这些将对推进中智、中拉务实合作,密切双方人员往来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中智大力深化金融、财税、产能等合作,将有力促进双向贸易投资,加强投融资往来,为中智、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和融资支持,助力两国和地区经济增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

巴切莱特表示,智中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友谊深厚,广阔的太平洋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双方合作迎来更多新机遇。李克强总理此访取得丰硕成果,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将有力推动智中关系与合作取得更大发展。智方愿同中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自贸合作,促进相互投资,便利人员往来,推动双边关系更快更好发展。